新浪博客

青年人高血压,干预越早越受益

2020-06-28 06:36阅读:
青年人高血压,干预越早越受益
张先生三十多岁就查出了高血压,对服用降压药很抗拒,总认为这么年轻就开始吃药,一辈子还有啥活头,虽然采取了一些控制饮食、加强运动的干预措施,但血压总也控制不到正常水平,这该怎么办?他听不少人说,随着年龄的增大血压就会有所升高,自己也是奔五的人了,血压高点就高点吧,反正也没啥不舒服的感觉,加之工作又忙,就把高血压这事没再当回事。
相信这样的事在生活中并不少见,事情真如张先生所想的那样吗?如果任他的这种情况发展下去,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呢?
首先可以肯定地说,高血压持续存在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最大的危害是导致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危及生命,但其发生有一个逐渐进展的过程,病理基础是有动脉粥样硬化及斑块形成。由于血管遍布全身,所以高血压导致的血管病变是全身体性的,可以累及全身任何一个组织器官。
其次很显而易见的是,血压越高对血管的冲击力越大,持续存在的时间越长,血管损伤程度越重,心脑血管病发生的风险越大。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高血压发生年龄越早,发生心脑血管病等的风险越大,反之则越小,小于45岁、46~64岁、65岁以上三个年龄段发生风险分别增加126%、53%和33%。
如何减少这种差别,唯一的办法就是及早发现高血压并强化干预,来看一组临床统计数据:
在发现高血压后积极采取干预措施,在2~4周内控制达标,未来心脑血管病等的发生风险将显著降低,年龄越小未来的获益越大。
在发现高血压后积极采取干预措施,在一个月内控制达标的人,无论是改变生活方式还是服用降压药的依从性都大大提高,今后数年血压得到良好控制的成功率大幅提高。
由此可见,在发生高血压之后立即进行干预治疗的重要性,及时
服用降压药实际上是最直接有效的措施。事实上,开始服用降压药后并非不能停用,尤其是年龄越小,降压药减量直至停用的机会越大。
比如高血压的发生与长期不良生活习惯密切相关,改变不良习惯是控制血压的基础,但就像高血压的发生是不良生活习惯长期作用的结果,生活方式控制血压的效果逐渐才能显现,此时先借助降压药的帮助将血压尽快控制达标,不仅会树立起信心,也有助于良好生活方式的形成而起到更大的作用,之后降压药便可逐渐减量甚至停用。
而对于血压超过160/100mmHg的二级以上,发生的根本原因在于自身血压调节机制发生了障碍,这种障碍已经到了一定的程度,完全恢复正常的可能性并不大,及时服用降压药实际上是最好的选择,为什么要和自己的身体和生命过不去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