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少肌症增加心梗和房颤风险

2020-07-10 05:59阅读:
少肌症增加心梗和房颤风险
骨骼肌是人体最大的器官,约占体重的40%,对运动和代谢功能都至关重要。
肌肉减少症(少肌症)是一种肌肉量减少、肌肉强度下降、肌肉功能减退的综合征),在慢性疾病患者中发病率较高,发生跌倒、衰弱、失能的风险明显增加。
近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学者一项研究发现,27%的社区中老年人存在少症,而且少症与 心梗和房颤有关。
作者表示,少症不仅是衰老、体力活动不足或某些疾病(如心力衰竭)的并发症,还可能导致数种与年龄相关的代谢、炎症和心肌疾病。
在体重正常和超重/肥胖的 老年人中,有肌少症者的颈动脉粥样硬化、心梗和室性早搏的患病率均较高。
如果少症合并超重/肥胖,则房颤的风险增加约5倍。
在瘦人中,有少症者的心梗风险增加2倍。
作者指出,少症者的一些病理生理改变可能与心梗直接相关,如肌线粒体功能障碍、高炎症状态以及胰岛素抵抗等。
对于肥胖/超重合并少症者房颤风险增加,作者认为,是传导组织和心房纤维化、左室舒张功能异常及脂肪组织浸润有关。
研究纳入2432名 老年人,平均年龄62岁 。采用ASM/height2骨骼肌指数评估肌萎缩程度。颈动脉超声检测颈动脉斑块,根据心电图、既往病史和临床表现诊断心肌缺血、 心梗和心律失常。
阅读延伸


少肌症是什么?合理饮食预防“少肌症”
老年性骨骼肌减少症,又称“少肌症”,是指因持续骨骼肌量流失、强度和功能下降而引起的综合症。
早期少肌症的表现为无力和体弱,会造成老人生活自理能力的下降。其次,肌肉减少会干扰平衡功能,使老人很容易跌倒。患有骨质疏松的老人,一旦摔倒,很容易骨折。此外,因为肌肉萎缩,老人还会出现皮肤干燥、皱褶增多、变苍老等问题。
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体会出现肌肉萎缩、力量下降的变化,实际上,这是一种综合性肌肉退行症状,国外称为“肌肉衰减症”,在我国通常叫“少肌症”。医生提醒,如果没有营养和运动干预,40岁以上的人每年肌肉丢失为0.5%~1%,而30%的60岁以上老人、50%的80岁以上老人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少肌症。
如何预防少肌症发生
1.饮食习惯:保持合理饮食习惯,尤其是优质蛋白的补充。适当多食用鱼肉、鸡胸、豆制品等,相应减少猪肉、牛羊肉等摄入。
蛋白质约占肌肉重量的20%,少肌症与蛋白质的代谢紧密相关,提高蛋白质的合成水平有利于减缓肌肉的衰减。研究证明,每餐摄入25~30克的蛋白质,能够刺激肌肉蛋白质的合成,增加并保持肌肉质量,对少肌症起到预防作用。
另外,老人在摔倒、生病、卧床情况下,活动受限,肌肉的衰减会骤然增加,这时应特别注意多摄入一些乳清蛋白,以帮助身体的恢复。
2.运动:在营养补充的基础上,运动也不可少,它是“少肌症”干预的关键。如果没有运动,最后可能发展成为“肥胖性的少肌症”。有氧运动(如跑步、骑行、游泳等)结合抗阻运动(如坐姿抬腿、靠墙静蹲、深蹲等)都能够有效地改善肌肉力量和身体功能。
3.生活方式: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减少不必要的静坐、静卧,增加日常活动的时间,争取做到每天走6000步(约2至3公里)。
4.睡眠习惯:保持良好的睡眠有助于生长激素的分泌,增加肌肉蛋白的合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