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心梗患者夜间发病,预后最差

2021-02-26 10:37阅读:
心梗患者夜间发病,预后最差
北京友谊医院李虹伟等分析了2013~2019年期间1099例从症状出现至接受急诊PCI≤12h的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患者。根据发作时间分为4组:深夜(0:00-5:59)、上午(6:00-11:59)、下午(12:00-17:59)和晚上(18:00-23:59)。
结果发现,有三分之一(33.4%)患者在上午症状发作,占比最高。其次是下午发作(28.1%)。
作者称,上午发作比例高,可能与上午易血栓形成倾向和缺血发作有关。
深夜发作虽然例数较少(17.7%),但中位随访48个月时,与其他三个时段相比,夜间发作的患者的长期事件发生率(18.8%、10.1%、10.7%和12.4%)和死亡率(13.1%、6.5%、7.1%和7.7%)显著增高。
研究还发现,夜间症状发作的患者在急诊介入后24小时高敏CRP和中性粒细胞计数明显高于其他时间症状发作者。
而且中性粒细胞计数与峰值肌钙蛋白I水平相关,出院时LVEF也有差异。
作者推测原因是夜间发作的心梗患者可能对缺血再灌注损伤更严重有关。
阅读延伸


影响急性心梗长期预后的因素
影响急性心肌梗死长期预后的因素很多,主要包括年龄、梗死范围及左心功能状况,冠状动脉残余病变及有无室性心律失常、室壁瘤等。
1.一般急性心肌梗死后第一年死亡率为10%~15%,尤以梗死后1个月内最高,多数死于室颤、心力衰竭或再梗。以后死亡率降低,平均每年约5%,年龄越大死亡率越高,80岁以上者高达50%.
2.决定梗
死后死亡率的最重要因素是左室功能状况,若胸片显示心脏大,左室射血分数(代表左室收缩能力)低,则比心脏不大、左室射血分数正常者死亡率高几倍。有报道左室射血分数小于30%者死亡危险比正常者高5倍 心肌梗死范围越大、左室射血分数越低者预后越差。
3.梗死后有无心绞痛及冠脉残余病变的程度和范围也是决定死亡率的重要因素,例如梗死后存在严重缺血,第一年死亡率高达20%.
4.是否存在复杂的室性心律失常、室壁瘤和左室功能障碍等也影响预后。这些情况可互为影响引起心力衰竭或猝死。
5.剧烈胸痛持续24小时以上,心肌酶增高4~5倍以上及高龄患者病死率较高。
长期预后也与是否坚持治疗,梗死后使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阿司匹林、降脂药物等等有一定关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