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预防心梗后心衰的发生?

2021-02-28 11:37阅读:
如何预防心梗后心衰的发生?
近些年,有关于猝死的报道屡见不鲜,导致猝死发生的主要因素就是急性心肌梗死。这类疾病如果抢救不及时,将很难挽回患者的生命。有的患者因为曾经做过心梗,放置了冠脉支架,就很担心心梗之后会出现心衰。
心梗后都会心衰吗?
准确的说,心衰的确是心梗发生以后的并发症,同时还会影响心梗治愈后的情况,但并非所有的心梗患者都会出现心衰。当患者发生心梗后,我们心肌细胞的供血以及能量的代谢都会随之下降,这也会导致心衰加重的情况发生。
数据显示,在引入溶栓治疗以前,心梗患者在住院的过程中发生心衰的几率是40%,引入溶栓治疗以后,心衰发生的几率已经下降了17%。在冠脉支架植入普及以后,患者出现心衰的几率曾逐渐下降的趋势。因此,如果患者在治疗期间进行支架植入或者溶栓,在住院期间出现心衰的可能性都有可能降到最低。不过一定要注意的是,如果出院后不进行保健养护,还是有可能出现心衰的。
如何预防心梗后心衰的发生?
1.控制饮食:若要有效预防心衰,一定要调节日常饮食水盐的摄入,平时的饮食应该以清淡低脂的食物为主。天气逐渐变暖对心力衰竭的患者是非常艰难的挑战,一不留神就会导致急性病症发作。这时,心衰患者一定要注意摄入充足的水分和盐分。
2.戒烟:长期吸烟会对心血管健康造成非常大的影响,也会导致血栓的出现。心梗出现了之后,患者最重要的就是预防冠脉再次被堵塞。因此,在发病之前有长期吸烟史的患者,一定要及时戒烟。
3.控制体重:体重超标的人群通常是长时间以高脂肪食物为主,这类食物会产生大量的热量,不容易被身体消化吸收,而且在胃里面停留的时间过长,
就会导致胃部出现饱胀感。如果长时间吃油量过大的食物还会抑制胃酸的分泌,导致消化功能受到影响,最终加快心衰到来的速度。因此,预防心衰要适当地控制体重。
4.血压的控制:高血压在发生以后,最早会影响患者的左心室舒张功能,而这在早期没有特别的症状,在出现心悸的时候才会被患者关注。当高血压在发病10年以后,就会逐渐出现心衰的典型症状。所以说,血压不稳定是导致心梗发生的高危因素,为了避免患者再次出现心梗或者是心衰,平时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血压。
心衰只不过是心梗在发病以后的其中一个并发症,不是每个患者都会出现,但是对患者的生活质量以及寿命产生影响。心梗患者在平时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才能尽量避免心衰的发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