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缩小颈动脉斑块的办法

2021-05-12 15:45阅读:
缩小颈动脉斑块的办法
研究显示,中国1/3的成人有不同程度的颈动脉粥样硬化。当体检查出这个问题时,很多人往往关心几个问题:动脉硬化是否能逆转?若能,该如何逆转?如果不能,还能做什么,以降低心脑血管意外发生的风险?
颈动脉是将血液由心脏输送到大脑的必经之路,颈内动脉负责大脑半球的前部和中部供血。颈总动脉分叉处由于血流慢和湍流,容易形成粥样硬化斑块。因此,颈动脉的健康情况可以作为全身动脉的一个“窗口”。研究表明,颈动脉粥样硬化的程度与冠心病和脑动脉硬化程度成正比,45岁以上中老年人群中,确诊脑中风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患者的颈动脉斑块检出率接近80%。
如果颈动脉已查出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粥样硬化情况可能更严重。这是因为和颈动脉相比,心脏冠状动脉、脑血管更细,分叉和弯曲更多,更容易形成粥样硬化斑块。如果颈动脉彩超发现颈动脉内中膜增厚或形成了斑块,但动脉狭窄还没超过50%,这时积极干预,斑块有可能逆转甚至消退。积极干预的首要环节就是患者有针对性地调整生活方式。
日常饮食应做到“三多三少”:即适量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吃植物固醇和纤维类食物(粗粮)、多吃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鱼类);少吃高脂食物(肥肉、动物内脏)、少吃盐和糖,严格控制总热量,避免超重和肥胖。
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规律、适量、循序渐进地进行。一般以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为宜,每次约30~50分钟,每周3~5次即可。
此外,还要戒烟限酒,保持心态平和,学会自我调节,及时排解不良情绪。
如果经过生活方式干预,低密度胆固醇、血糖等仍不达标,或已患有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者,一定要遵医嘱进行药物治疗,不能因为害怕药物副作用而拒绝服药。建议有颈动脉斑块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
)至少控制在2.6毫摩尔每升以下,如果长期控制在1.8毫摩尔每升以下更有利于低回声软斑块的消退。如果是重度颈动脉狭窄,达到70%以上,则需到血管外科就诊,必要时进行颈动脉内膜切除术或颈动脉支架成形术。
有患者可能会问,硬斑块、软斑块和混合斑块,哪个更危险?
硬斑块:多为稳定性斑块,已经钙化变硬,表面有一层比较厚的纤维帽,不容易破裂继发血栓。这种斑块一般通过不断长大的方式造成血管狭窄、堵塞,影响大脑供血。但成长速度不快,诱发卒中等急性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相对较小。
软斑块:多为不稳定性的斑块,它的纤维帽薄,就像薄皮大馅儿的饺子,很容易破裂继发血栓,一旦血栓堵塞颈动脉,或斑块碎裂脱落后随血流进入颅内动脉,就会影响大脑供血,诱发脑卒中。
混合斑块:是具有上述两种特征的斑块。结构更复杂。混合斑块也容易破裂或脱落,形成栓子脱落,引发梗死症状。
综上,硬斑块相对来说比较稳定,软斑块和混合斑块稳定性差。但是,斑块是否稳定并不是绝对的,不是硬斑块就绝对不会脱落,也不是软斑块和混合性斑块就一定会破裂脱落形成血栓。医生还会根据斑块所处位置、血流冲击情况、造成狭窄的程度和慢性病等多方面因素,对斑块的危险性进行综合评估。
颈动脉彩超是无创无辐射的,可重复进行检查,有利于监测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和治疗手段的疗效。颈动脉斑块的稳定性也可根据彩超检查结果来判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