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老年人颈动脉斑块是否需治疗?

2021-11-25 11:15阅读:
老年人颈动脉斑块是否需治疗?
在我国中老年的人群当中,颈动脉出现斑块是非常普遍的一个现象,根据资料统计显示50岁以上的人群当中,大概有30%的人群都有颈动脉斑块。而到了60岁之后,颈动脉斑块的患者比例能够达到40%以上,那么对于颈动脉斑块来说,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究竟该如何对待它呢?
1.颈动脉斑块是如何形成的?
从临床的角度上来看,动脉硬化的不断发展,最终就有可能会导致颈动脉斑块形成,当人在一定的年纪之后,年龄不断增长,血管也会逐渐老化。当血管当中的压力出现变化时,那么一系列的相关症状就会作用在血管上,比如会出现脂类堆积,内膜炎症等等,而且最终的结果也就是颈动脉斑块的形成。
在一般情况下,当血管中的斑块逐渐形成时,其实心血管疾病就已存在发生风险了,若是随着斑块不断增长,那么最终形成斑块的脂类物质就会堵塞身体里的血管,导致血液循环受到一定的影响。
最后会出现脑部或者是心脏供血不足等症状,最终也会引起心梗或脑梗等严重疾病出现。
我们身体当中的血管分布在身体的各处,只不过相较于身体其他部位的血管,颈动脉部位的血管更容易出现硬化斑块。因为这个地方不仅容易受到血液流动带来的强大冲击,同时也会因为支撑脑部的血液过多使血流变快,所以强大的冲击会让血管内膜受损时,血管当中的斑块也会逐渐形成,最后会诱发疾病出现。
2.60岁后检查出“颈动脉斑块”,到底要不要治疗?
颈动脉斑块是动脉硬化的一个结果,是身体自然老化的一个过程,只有斑块达到一定程度之后,才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主要分为以下这几种情况:
(1)狭窄不足50%的稳定性斑块
若是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一般是不
需要进行药物治疗,更不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但是也要提醒大家意见,在日常生活当中一定要调整生活方式,去除各种高危因素,定期复查就可以了。
这是由于斑块造成的狭窄程度还没有能够影响到颅内血流,而且稳定性斑块不容易破裂,更不容易引发脑梗,所以定期观察就可以了。
(2)狭窄程度不足50%的不稳定性斑块
若是斑块是狭窄程度不足50%的不稳定性斑块,那么此时是建议服用药物进行治疗,这样的斑块虽然没有影响到血流,但是因为不太稳定,容易破裂或者是溃疡,这样就会引发急性脑梗死的出现。
所以通过合理的用药会使不稳定的斑块变为稳定的斑块,主要的用药是他汀类和阿司匹林,狭窄程度在50%~70%之间的稳定性斑块,若是没有任何的症状可以暂时进行观察,若是有症状,比如出现了麻木,阵发性肢体,无力,头痛,认知障碍等等,可以选择手术治疗。
(3)狭窄程度在50%~70%之间的不稳定性斑块
若是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如果没有出现症状可以选择进行药物治疗,如果合并了症状,那么就需要采取手术治疗。若是狭窄程度超过了70%,那么不管是不是出现了症状都建议进行手术治疗,在手术之后也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来稳定控制斑块。
3.查出颈动脉斑块应做好2件事
(1)健康生活:许多血管里出现的问题都可以通过饮食、运动来改善,颈动脉硬化也是如此,少吃高胆固醇、高糖食物,减少热量的摄入,能防止斑块变大。而适当运动能扩张血管,对血液循环有好处,促进代谢废物的排出,防止新的斑块生成。
(2)治疗基础疾病: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都是常见的慢性代谢疾病,也是最容易损伤血管的三种慢性疾病。所以对于患有这些慢性疾病的人一定要配合医生的治疗,把血糖、血压和血脂、血尿酸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才能有助于血管健康。
因此,对于颈动脉斑块,我们首先要做到早发现,早预防,通过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尽量降低动脉斑块的发生几率,而如果已经出现了颈动脉斑块,狭窄不是非常严重的话,那么可以先通过改变生活习惯来进行相关调理,若是狭窄程度比较严重,那么就需要在医嘱下合理用药,必要时进行手术治疗,千万不要耽误自身的病情,造成更严重的并发症出现。
阅读延伸


颈动脉斑块性质与卒中的关系
在有关颈动脉斑块超声检查的荟萃分析中发现:颈动脉斑块超声显示低回声,年卒中率4.2%;高回声年卒中率1.6%。同时,超声检查斑块面积<40 mm2,年卒中率1.0%;斑块面积在40~80 mm2,年卒中率1.4%;斑块面积>80 mm2,年卒中率4.6%。若患者颈动脉存在低回声斑块且TCD监测到自发性栓塞信号,年卒中风险升至8.9%。
由此可知,决定颈动脉粥样硬化患者脑缺血风险的因素是斑块的性质而不是数量。临床上需要更精准的方法来识别脆弱的颈动脉斑块,评估患者发生卒中的风险,进而采取更积极有针对性的治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