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血压合并高脂血症更易患冠心病

2021-12-03 11:16阅读:
高血压合并高脂血症更易患冠心病
近期,阜外医院王增武等发表的一项研究提示,载脂蛋白 B与载脂蛋白 A-1 比值(apoB/apoA-1)增高,尤其与高血压并存时,冠心病发生风险明显增加。
作者指出,反映致动脉粥样硬化脂蛋白颗粒总和的 apoB 与反映抗动脉粥样硬化 HDL 颗粒总和的 apoA-1 比值,较 LDL 和其他常规脂质指标能更准确地反映心血管事件发生风险。
apoB/apoA-1反映了血浆中抗动脉粥样硬化和促动脉粥样硬化因素的平衡,apoB/apoA-1 增高可增加冠心病事件的发生风险,且与高血压存在正相加交互作用。因此,在中国人群中,预防冠心病需要同时关注apoB/apoA-1和血压。
该研究为卫生行业科研专项“心血管疾病监测、预防预警和诊治技术应用研究 ”,开始于 2009~2010 年,2016~2017年通过面对面、电话和死亡登记对研究对象进行随访。
在最终纳入分析的 8 728 例研究对象中,根据 apoB/apoA-1 中位数,4 443例apoB/apoA-1<0.64,其余4 285例apoB/apoA-1≥ 0.64。
中位随访6.35 年,88 人发生冠心病事件。
调整年龄、性别、血压水平和其他危险因素后,随着 apoB/apoA-1 增高,冠心病事件的发生风险也增加。
与apoB/apoA-1<0.64 组 相 比,apoB/apoA-1 ≥ 0.64 组的冠心病事件发生风险增加54%。apoB/apoA-1 每增高 1 个单位,冠心病事件发生风 险 增 加 4.18 倍。
在apoB/apoA-1<0.64 且血压正常的人中,冠
心病事件的发生率为 0.73/1 000 人年;而在apoB/apoA-1 ≥ 0.64 合并高血压的人中,冠心病事件发生率升高至 3.77/1 000 人年。
多因素分析显示,与 apoB/apoA-1 较低且血压正常者相比,apoB/apoA-1 较高的高血压患者发生冠心病事件的风险增加近2倍(HR=2.96)。
在所有发生冠心病事件的患者中,由 apoB/apoA-1 增高与高血压的相加交互作用引起的病例占 52.2%。
阅读延伸


高血压与高脂血症的关系
高血压病的发生和发展与高脂血症是密切相关的,大量的临床研究资料表明,许多高血压病人会伴有脂质代谢紊乱情况。患者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均较正常人显著升高,高密度脂蛋白水平含量则较低。
另一方面,许多高脂血症患者通常也会合并患有高血压,成因果关系,何为因何为果,目前尚不十分清楚。高血压和高脂血症,同属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两者并存时,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发病率也较一项者高,因此两者并存时,更应该进行积极的治疗。
高血压合并高脂血症时应当注意以下一些方面
1.要加强生活和饮食管理,控制热量摄入,当增加活动量,热量过多,多余的热量就以脂肪的形式储存在体内,会使人体的血压和血脂升高,所以应该限制脂肪摄入。
2.患者吃盐要适量,据报道有学者发现高血压与盐敏感有关,盐敏感者,有了钠泵基因突变,这种基因突变显性遗传,由此揭示了世界上研究一百多年的关于吃盐多的地区高血压发病多,有些人吃盐多却不发病的谜底,因此对于食盐敏感性高血压患者,减盐十分重要。
3.烟酒对高血压和高脂血症均属于促进因素,建议患者应该戒烟,戒酒。
4.使用降压药物时要考虑对脂质代谢的影响,如果用利尿剂降压药、β-受体阻滞剂制两种药物,对血脂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而α-受体阻滞剂对于高血压和高血脂的患者来说是最佳的选择,不仅可以降血压同时也有利于脂质物质的代谢,必须根据实际情况服用降压药和降脂药。
5.治疗高脂血症为好转时同时,存在冠心病危险因素时,应用抗高血脂症的药物进行治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