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百家千宴#+山东年菜腊味醇香——【自制烟熏腊肉】

2014-01-10 08:35阅读:

#百家千宴#+山东年菜腊味醇香——【自制烟熏腊肉】
济南这嘎达冬食香肠多而腊味少,至此我仍认同腊味乃南方之专利。
此物在我脑中的画面是,遥远潮湿的山寨里,永远不熄的那口火塘上,吊着的几块黑黑的熏肉。小不起眼的东西,却从无曾意识到那玩意会有如此之香醇。
孩子迷看爸爸去哪儿,有竹筒饭一集更是痴迷其中,看人家小朋友吃,小V同学直吧唧嘴。
正率群里众姊妹狂买竹筒之时,一姐们问我,腊肉去哪里淘?这下把我问住了,随即淘宝一通搜索,各家各味无从下手。心一横,干脆还是自己做来的更放心些吧。

找来了几个方子,取其精华再加上自己的一点小发挥,我家的自制腊肉上桌啦!
V爸超爱烟熏味的东东,对之赞赏有加,能得到肯定很欣喜。
自制烟熏腊肉非常简单,起码比灌香肠容易的多。只需掌握两个小方法,与众不同的腊味就出自您手,快到年下了,大家都来试着做做,让这个萧瑟的冬日多一缕醇香。

#百家千宴#+山东年菜腊味醇香——【自制烟熏腊肉】

做法:

原料:带皮五花肉3斤、盐30-50克、绵白糖30克、酱油80克,白酒30克,花椒20粒(入锅炒香,碾碎备用)

(熏制用料)陈皮15克、茶叶15克、白糖10克、剩大米饭20克
说明:这个配方腊出来的肉肉是生的,生的,生的!咸,咸,咸!的那种(重要事情说三遍)适合炒菜,炖菜吃。不能空口直接吃!你可根据自已需要减少盐的用量。选天冷的时侯做,如果不冷肉又不咸,会腐坏的。切记!
1、五花肉清水浸泡出血水;
2、沥干水份切成大小适中的条;
3、花椒粒入干锅炒香,碾碎;
4、取一个保鲜盒,将碾碎的花椒、糖、酱油、白酒、盐加入至盒中,摇晃均匀;
5、将肉放入盒内,左右摇晃使液体充分腌盖;
6、盖好保鲜盒的盖子,放冰箱冷藏,24小时,中间翻面一次;
7、腌制好的肉悬挂阴凉处晾晒,约一周时间,表面干后可以熏烤;
8、旧锅具上面铺上铝箔纸,上面放陈皮,茶叶,白糖,大米,放上毕子,码上肉,开火,开始熏烤,冒烟后盖盖子,改小火,熏制到肥肉透明就可以了(视自家炉灶火力大小约15-20分钟),中间可以翻面1-2次;
9、熏制好的肉再晾晒两天,用保鲜袋包好,放冰箱冷冻,吃时不用浸泡,只要清洗后放盘蒸15分钟就可以了。


#百家千宴#+山东年菜腊味醇香——【自制烟熏腊肉】
小叮咛:
1、花椒炒香这一步一定不要省略,比直接用花椒香很多。
2、熏制用的材料可按自己喜好适当调整,喜欢吃果香味重的请多加陈皮,喜欢吃茶香味的请多加茶叶,其中的大米饭也可用大米代替;
3、熏制过后锅子会比较难刷,建议使用淘汰的旧锅具;
3、此方法也同样适用于其它腊味的制作。

还有其它没有预想到的欢迎大伙提出来咱们共同研究。
还有自制香肠的做法:点这里


#百家千宴#+山东年菜腊味醇香——【自制烟熏腊肉】自制五香香肠做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