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手机飞行模式,可在东航飞机上合法使用了!

2018-01-18 08:10阅读:



东航正式宣布飞机上可用手机飞行模式

继2018年1月16日,民航局发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后,东方航空宣布:
东航旅客可在飞行全程中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智能手机)和规定尺寸内的便携式电脑或平板电脑、电子书、视/音频播放机和电子游戏机等小型便携式电子设备(PED)设备,但需打开手机飞行模式,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而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在空中仍然被禁止使用。
用最简单的话解释,你可以在飞机上用手机看电影,听音乐,玩游戏,只要把手机调到飞行模式即可。
出于客舱安全考虑,东航公告规定,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移动电话、电子书等小型PED设备不允许连接耳机、充电线等配件。此外,超过规定尺寸的便携式电脑、PAD等大型PED设备仅可在飞机巡航阶段使用,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禁止使用。而助听器、心脏起搏器以及其他不影响飞机导航和通讯系统的用于维持生命的电子设备和装置可全程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
1)目前开放的是可以使用“飞行模式”下的个人电子设备,包括手机。但并不意味手机可以在飞机上打电话。
2)截止发稿时,国内仅东方航空允许使用包括手机在内的个人电子设备,而并非所有航空公司可以使用。
3)一切听从机组指示!
截止目前,东方航空拥有国内最大的具备WIFI功能的机队,具备开放机上手机使用的坚实基础。截至目前,东航能够提供空中Wi-Fi服务的空中互联机队规模已达到74架,覆盖全部国际远程航线及166条国内重点商务航线。

能上网能用个人电子设备已是航空公司核心竞争力


Inmarsat 国际海事卫星组织调查报告
根据国际海事卫星组织2017年的一份调查报告,机上上网已成为旅客选择航空公司的前三大原因(1票价、2时刻、3机上上网)。如果机上上网不给力,44%的旅客会放弃自己原先喜爱的航空公司。

Wi-Fi已经是许多人的底层需求了,就算飞机上也不例外。旅客一定会选择坐一个可以使用Wi-Fi打发时间的航班。
而我们在社交媒体上看到,越来越多的旅客开始在空中分享他们的上网体验。也有越来越的旅客因为可以机上上网成为了某家航空公司的忠实粉丝。在国内的航空公司中,东方航空目前国际远程宽体机wifi全覆盖,而且完全免费,已成为许多商旅人士的钟爱选择。





飞机上使用个人电子设备历史

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首次出台关于个人电子设备使用的规则。当时FAA发现FM收音机可能会对VOR导航产生干扰
“飞机上不许使用手机”并不是由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首先提出的。90年代初,由于手机开始进入消费者市场,美国无线电监管机构联邦通讯委员会(FCC)最先出台了限制。FCC认为飞机上使用手机的影响范围较大,信号会被地面许多基站都收到,有可能对地面网络造成干扰,因此禁止在飞机上使用手机。这个禁令实际是和飞行安全无关。
1993年,FAA出台了飞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的相关规定。而全球各个航空监管机构都有类似文件规定个人设备使用。这也是大家在坐飞机时,安全说明中所描述的,起飞下降期间不得使用任何电子设备,飞行中不得使用带有无线传输功能的电子设备如对讲机和无线遥控器等。
到了2000年后,个人电子设备和智能手持终端越来越发达,关于机上使用个人电子设备的使用规定每个航空公司都不太一样。有的航空公司很早就开始允许只能设备只要是在“飞行模式”下,就能在空中使用,只要起飞降落过程中不使用就可以了。也有的航空公司认为只要带“电”的就不能用,甚至单反相机拍照也会被认为是电子设备而禁止。
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到飞机制造商,都不断在研究个人电子设备对飞机的干扰。很多机组报告某个航班出现异常是有手机、笔记本电脑对飞机进行了干扰。然而这些事件从未在测试中被重现,也没有任何事故被证实是个人电子设备使用造成的。2007年时,FAA再次维持对个人电子设备使用的规则。FAA认为虽然没有证据显示个人电子设备使用会对飞机产生干扰,但为了安全,还是按照最早的老规定做。
鉴于iPhone和iPad等智能手持终端实在太普及了,到了2010年后,FAA成立委员会开始对机上个人电子设备的使用进行研究和测试。2013年10月,根据这个委员会发布研究报告结论,FAA发布新规则:航空公司可以自行决定是否在飞行全程可以使用个人电子设备。于是美国的航空公司迅速响应,允许旅客在飞行全程(包括飞机起飞降落阶段)使用“飞行模式”下的手机、ipad等个人电子设备。这一规则也纷纷被各国采用。需要说明的是,在FAA的报告中委员会认为,即使手机开机没有切换到飞行模式,手机在飞行中的使用也不会影响飞行安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