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暗含在贾宝玉名字中的文化秘密

2017-07-21 08:22阅读:
暗含在贾宝玉名字中的文化秘密 “贾宝玉”这三个字的解释,当下最普遍的认知就是“假宝玉”,一块假的宝玉。曹雪芹对《红楼梦》中人物的名字,可谓煞费苦心,匠心独具。用“宝玉”二字为一号男主角命名,难道就只是为了一个“假宝玉”的谐音那么简单吗?恐非如此,其实“宝玉”二字的含义蕴藏在特殊的文化基因之中。
“宝”与“玉”,都有一个“玉”字,而“玉”在《红楼梦》中是一个及其尊贵的字眼。曹雪芹对“玉”的赐予,绝对不是随随便便的。所以在书中作者还明明白白的交代说:林之孝的女儿红玉,因为犯了“玉”字的忌,所以后来改名为小红。
通观《红楼梦》全书,三四百个人物,名字中有玉者,除贾宝玉外仅有三人——林黛玉、妙玉、蒋玉菡(刘姥姥说的若玉只是人物符号)。这三个人和贾宝玉的关系都非同一般,他们和贾宝玉之间构成了三种不同的缘分林黛玉受灌溉之情,因为要还泪报恩才下世为人,所以她和贾宝玉之间构成了一段仙缘;妙玉虽然遁入空门,自称“槛外人”但是却“云空未必空”,贾宝玉自谦槛内人却心存善念
,一片佛心,所以他们之间便构成了一段佛缘;蒋玉菡与贾宝玉由色生情,以至于贾宝玉为他大受笞挞,遍体鳞伤,所以他们之间便存下了一段俗缘。
“宝玉”的含义到底蕴藏在什么样的文化基因之中呢?宝与玉的组合,它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玉”字。玉是“王”和“、”的合成。有些文字学家认为,“王”和“玉”的字形最初是一样的,古代的造字者为了区分它们,就加“、”以示区别,最早是在隶书中开始表现的。不加“、”为王,加“、”为玉。一开始,这一“、”是加在王的上边,后来又改变,于是便放在了下面,就有了今天我们看见的“玉”字。
玉上的这一“、”代表什么意思呢,它象征着玉上的瑕疵,表示世间并没有尽善尽美的东西。《说文解字》上面说:“玉,石之美有五德者……像三玉之连,其贯也。”玉在中国文化中是君子的象征,因为它具备了“五德”——仁、义、知、勇、洁。所谓“三玉之连”是指用一根绳子串起来的三块美玉。它代表着“天地人三通”,所以“在古人看来,玉能代表天地四方以及帝王,能沟通神与人的关系,传述上天的意志,是万物的主宰”
刚刚我们说了,“玉”字的结成就是“王”和“、”。点的意思我们已经解释了此时我们要分析“王”,《说文解字》上面道:“王者,天下所归往也”。汉代大儒董仲舒说:“古之造文者,三画而连其中,谓之王,三者,天地人也,而叁通之者,王也”。意思是说:“凡能精通天、地、人的人则天下之人都会归顺他,这样的人就可以当帝王”“王”的组成是“三”加“︱”,“三”其实就是《易经》中的“乾卦”,三横从上到下依次代表“天”“人”“地”,“︱”代表贯通,能游走在天地人之间的一种神力。
至此,我们不难看出,“玉”和“王”有一个共同的含义——能通达天地人三才。
“宝”在《说文解字》中是这样解释得:“宝,珍也。从一,从王(玉),从贝,缶声。”从当今简化的“宝”字来看,是在“玉”的头上加了一个宝盖头,其意思就是藏在屋子中的美玉。
诠释了“宝”与“玉”之后,我们再看看《红楼梦》中男主人公贾宝玉的名字——“宝玉”。取名“宝玉”是因为他在出生之时口中含有一块通灵宝玉,故而得名。
这块“宝玉”的来历是女娲当年炼石补天之时弃而未用的。便丢在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因为这块石头被女娲锻炼之后,灵性已通,虽然具有补天之才,但不堪入选,后来被两位神仙携入红尘,投胎在了诗礼簪缨之族,昌明隆盛之邦,花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之中。贾宝玉原本是天上的神仙,因为要下世历劫,所以便投胎为人,出生之时口中就含着通灵宝玉。
所以“宝玉”这个名字从《红楼梦》中的故事情节上来讲它代表着“合二为一”,是神瑛侍者和石头的合体。在人世间他们变成了一个人——贾宝玉。所以在贾宝玉身上既有“神性”又有“人性”;既有“玉性”又有“石性”。从故事情节之中来看,贾宝玉既有善解人意的一面,又有纨绔子弟的一面;既有才华出众的一面,又有懒散堕落的一面。其实这些瑕疵就如同玉上的斑点只要是人就不会十全十美,正因为不能十全十美他才是一个真正的“人”。
曹雪芹为他取名“宝玉”从文化基因的层面上说,他还想表达一个什么样的思想呢?
无论是贾宝玉也好,还是石头也罢,他们演绎的故事其实就是补天无门。石头曾经被女娲锻炼,和其它顽石一样,具有了补天之才,但是有命无运。贾宝玉满腹经纶却不合时宜,无处补天。空有一副好皮囊,生在豪门贵府之家,也仅仅是“藏在屋子中的美玉”而已,并没有发挥他应有的才能。
曹雪芹赐予的“宝玉”不就是代表着一个能通达“天地人”的人,被埋没在了温柔富贵乡之中吗!这个人有“王”的才能——上可通茫茫宇宙,下可接浩浩尘世。加上一“、”则说明这个人不是神,是一个真真实实的人,是一个既有优点又有缺点的人。组合成一个“玉”,它象征着这个现实社会中的人,这个并不十全十美的真人,有了补天之才,能在现实社会中治国平天下。然而却在“玉”字前面加一个“宝”,虽然珠光宝气,锦衣玉食,但一个“宝盖头”压着一个“玉”,则暗示着这个人被一种世俗的观念摒弃了,再有多么大的才能也不过是孤芳自赏,聊以自慰而已。这一切组合起来就是两个字——宝玉。

赵武宏主编《细说汉字》大众文艺出版社 2010 43
②赵武宏主编《细说汉字》 大众文艺出版社 2010 43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