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回忆杀!2006世界杯的那支意大利居然还有7人没退役?!

2017-11-11 10:56阅读: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018世预赛附加赛首回合瑞典主场1-0战胜意大利,蓝衣军团参加2018世界杯的前景被蒙上了一层阴影。而在11年前,意大利则登上了世界杯冠军的宝座。
2006年7月9日,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
回忆杀!2006世界杯的那支意大利居然还有7人没退役?!
​当法比奥·格罗索将点球射向巴特兹左手方向时,整个意大利沸腾了。里皮和他的23名弟子,终于修得正果,蓝衣军团第四次登上世界杯冠军王座。

2017年11月6日,随着皮尔洛退役,或许你还能对昔日里皮的23位弟子如数家珍,但那支令无数人彻夜难眠的蓝衣军团,正在一步步远离我们的视线......
1号 布冯 Buffon 尤文图斯 1978.01.28

在意大利征战2006年世界杯的全部7场比赛中,布冯的球门仅仅被洞穿2次,一次源于小组赛对阵美国时队友扎卡尔多的乌龙球,而另一粒则是决赛中齐达内罚入的点球,也就是说整届世界杯中没有对手能在运动战中攻破布冯的球门!当时28岁的布冯正值当打之年,那是属于他的时代。如今39岁的布冯仍然镇守意大利的球门!
2号 扎卡尔多 Zaccardo 巴勒莫 1981.12.21

凭借着在巴勒莫的出色发挥,扎卡尔多成为意大利首发右后卫。然而在次战美国队时他自摆乌龙,让意大利丢掉了领先优势,最终1-1战平美国。“唯一运动战攻破布冯球门的人”——扎卡尔多自此成为人们调侃的对象。

巴勒莫后卫也就此被移出主力阵容,而他的职业生涯也由此发生了转折。2008年离开巴勒莫加盟狼堡但出场机会寥寥,2009年他选择加盟帕尔马,后来辗转米兰、卡尔皮、维琴察。2017年夏天失去工作的扎卡尔多甚至还在领英上找过工作,如今扎卡尔多前往马耳他联赛效力。
3号 格罗索 Grosso 巴勒莫 1977.11.28
“伟大的意大利的左后卫,他继承了意大利的光荣的传统。法切蒂、卡布里尼、马尔蒂尼在这一刻灵魂附体!……在这一刻,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不是一个人!”

扎卡尔多被移出主力阵容,也间接造就了这位“伟大的意大利左后卫”。小组赛第三场对阵捷克,法比奥·格罗索锁定了蓝衣军团的左后卫位置。再后来的故事几乎家喻户晓,造点球、加时赛绝杀德国、决赛罚入制胜点球。

世界杯后,格罗索转会国际米兰,一个赛季后又转投里昂。2009年格罗索又为尤文效力,然而无论走到哪里,再也找不到06年夏天的光芒。2012年格罗索选择挂靴成为尤文青年队主帅,2017年格罗索成为巴里主帅。
4号 德罗西 De Rossi 罗马 1983.07.24

当时年方22岁的德罗西同样是里皮的首发选择,然而也是在对阵美国队的比赛中,德罗西在意大利丢球1分钟后吃到红牌。此后德罗西的位置便被加图索取代,一直到决赛才获得替补出场机会,并且在点球大战第3轮出场,打入点球。

如今德罗西已经34岁,一直在罗马效力,同时为意大利出场117场比赛。对阵瑞典的世预赛附加赛,这位中场老将还将为意大利的世界杯名额拼搏。
5号 卡纳瓦罗 Cannavaro 尤文图斯 1973.09.13

在意大利的全部7场比赛中,队长法比奥·卡纳瓦罗打满了每一分钟的比赛,整届杯赛他搭档过内斯塔、马特拉齐、巴尔扎利,但无论何种组合意大利后防线依然表现完美。2006年的金球奖无疑是对这位冠军队长出色表现的肯定。

世界杯后的卡纳瓦罗加盟皇马,2009年又回到尤文短暂效力,2010年加盟阿赫利。2011年,世界杯冠军队长结束球员生涯,并在2014年出任广州恒大队的主帅。2016年卡纳瓦罗又执掌天津权健帅印,并且带队冲超。2017年他带领天津权健获得亚冠资格,如今卡纳瓦罗又重返广州执掌恒大。
6号 巴尔扎利 Barzagli 巴勒莫 1981.05.08

同样凭借在巴勒莫的出色表现,巴尔扎利得以入选国家队,由于在对澳大利亚的1/8决赛中马特拉齐染红离场,“巴勒莫三杰”之一的巴尔扎利顶替马特拉齐出场,并在对乌克兰的比赛中首发搭档卡纳瓦罗,零封了舍甫琴科带领的乌克兰。

2008年巴尔扎利与扎卡尔多一同加盟狼堡,追随狼堡拿到德甲冠军。2011年,巴尔扎利加盟尤文图斯,他开启了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帮助尤文图斯完成6连冠的同时还2次打入欧冠决赛。如今36岁的巴尔扎利依然在为意大利和尤文图斯出战比赛!
7号 皮耶罗 Del Piero 尤文图斯 1974.11.09

2006年的世界杯上皮耶罗以光头形象示人,虽然他已不是里皮的首发选择,但尤文队长还是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世界杯半决赛,替补出场的皮耶罗接到吉拉迪诺妙传,随后搓出一道完美弧线将球吊入莱曼把守的球门。意大利也得以2-0锁定胜局,击败德国进入决赛。而在决赛的点球大战中,皮耶罗第四位出场罚入点球。

世界杯后德尔·皮耶罗一直为尤文效力至2012年,随后又前往悉尼FC和印超效力。虽然至今皮耶罗都没有发表退役声明,但他已经远离赛场3年之久了。
8号 加图索 Gattuso AC米兰 1978.01.09

在取代德罗西后,加图索开始为皮尔洛保驾护航,就像他在AC米兰做的那样。在此后的比赛中,加图索保持着勇猛作风。一路护送意大利进入决赛。而在皮尔洛的自传中还有一段关于那时加图索的故事——“在2006年世界杯上,由于我们晋级比较顺利,他就一直穿着同一件训练服,整整穿了一个多月。当时德国的气温高达40度,但是他的穿着就像一名深海潜水员。世界杯打到1/4决赛时,他的身上已经开始发臭。不要说是一个灭火器,他需要工业供给的薰衣草才能掩盖那股味。”

此后加图索与卡纳瓦罗、吉拉迪诺等人一同经历了意大利在2010年的失利,他的米兰球员生涯在2013年结束。2013年起他先后执教锡永(球员兼教练)、巴勒莫、OFI克里特、比萨队,在2017年中资收购米兰后,加图索重返米兰担任起了青年队主帅。
9号 托尼 Toni 佛罗伦萨 1977.05.26

前往德国前的卢卡·托尼经历了一个高光赛季,在佛罗伦萨38场意甲打入31球。他也成为了意大利的正印中锋,然而到了世界杯赛场上,托尼却遇到了麻烦——意大利前4场比赛过后他一球未进......不过好在对阵乌克兰时,托尼找回状态两度洞穿了乌克兰球门。

2007年托尼转会拜仁慕尼黑,并在首赛季就夺走了德甲小钢炮。2009年后,他辗转罗马、尤文、佛罗伦萨等队,期间还曾短暂前往中东踢球,直到2013年他才在维罗纳结束流浪。并且在2014-15赛季再度夺得意甲金靴,此时的托尼已经38岁。又过了一年,托尼宣告退役。
10号 托蒂 Totti 罗马 1976.09.27

2006年2月19日,罗马1-0击败恩波利,追平尤文在意甲创造的10连胜纪录。然而罗马和意大利的球迷却高兴不起来——比赛中托蒂遭到对手的严重犯规,左脚踝遭到重创,然而此时距离世界杯开幕已不到4个月时间。

不过好在狼王及时康复,得以随队出战世界杯。重伤初愈的托蒂在对澳大利亚时罚入点球,淘汰了希丁克的球队,而这也是他留给意大利的最后一粒进球。世界杯后托蒂退出国家队,并一直为罗马效力到2017年夏天,41岁的狼王选择了退役......
11号 吉拉迪诺 Gilardino AC米兰 1982.07.05

那时的吉拉迪诺还被视作意大利锋线的未来,在帕尔马夺得意甲银靴,加盟米兰的首个赛季打入19球。所以在意大利的前4场比赛,吉拉迪诺一直是里皮的首发选择,他在对美国时俯冲头球破门。进球后吉拉迪诺拉小提琴的动作或许所有人至今都还记得。在意大利与德国火星四溅的加时赛中,吉拉迪诺刚刚登场不久就击中门柱,随后比赛结束前他助攻皮耶罗得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