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觉得国庆节后A股会阴转晴吗?

2019-10-22 12:11阅读:
作者杨航系中国知名财经评论员
国庆节前A股以一波小幅反弹一扫颓势,沪指从9月18日至28日已反弹6.4%。鉴于近十年来A股在国庆节后上涨概率高达70%,若无重大利空,今年国庆节后A股反弹有望继续。但今年7月来股市前三次反弹均较弱,本次反弹背景与前三次相比并未根本性改善,10月股市可能先扬后抑。由于压制股市的大环境仍未消散,A股中期内难走出底部。
历年10月里股市正收益概率高
10月对A股而言是个特殊月份,2008年以来沪指在历年10月往往呈现涨势,即使下跌也会呈现较强的抗跌性。2008年以来的10年中有8年里国庆节后5日内沪指是上涨的,有7年里整个10月都呈现上涨态势(见下表),可见国庆节后5日内沪指上涨概率高达80%,10月全月上涨概率则达70%。在10月里博取正收益的概率是相当高的。近十年来沪指仅在2008年、2012年和2013年的10月下跌,其中2008年A股正处于历史性大熊市中,是较为特殊的一年;2012年与2013年行情低迷,但在10月则展现出较强的抗跌性,为这两年里跌幅最小的月份之一。
你觉得国庆节后A股会阴转晴吗?
由于10月常常是国家重大会议召开时点,对重大经济改革的预期会显著提高风险偏好,10月也是基金年末排位赛启动的时点,市场交易会趋向活跃,这两者是“红十月”行情的主因。
节后股市或先扬后抑
鉴于历史上国庆节后A股的良好表现,今年国庆节后的红十月行情可期。节前沪指已反弹6.4%,节后反弹大概率会持续,沪指或出现先扬后抑的局面。本轮反弹始于9月18日,当天压制股市的国际因素落地,利空出尽后沪指立即反弹,发改委在同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将加大基建力度,国务院在9月20日发布促进消费的指导意见,这些利好事件均促成了A股反弹;9月28日国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银保监会发布的《理财新规》允许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投资
股市,这有利于在节后进一步提振股市情绪,维持股市反弹动能。
除9月18日启动的本次反弹外,今年7月以来沪指已经历了三次反弹(见下图),分别是7月6日-24日、8月6日-10日及8月20日-27日,但历次反弹幅度均较弱,涨幅仅分别为6.3%、3.3%及4.2%,与以往类似低PE时期的反弹幅度相比简直不值一提。前三次反弹动因无外乎降准、货币与金融监管及财政政策放宽、稳经济的政策出台及其它消息型利好等,但政策的放松均较温和,故股市难有像样的反弹。去杠杆大方向不改制约了政策放宽的空间。
7月来沪指前3次反弹的动因与终结
你觉得国庆节后A股会阴转晴吗?
本次反弹的驱动因素与7月6日开始的反弹较相似,均为国际冲击暂时结束及各种政策支持与利好事件,但由于本次反弹驱动因素的利好程度与前三次并无本质区别,甚至还弱于7月6日-24日反弹时期,加上国际压制因素亦未根本性结束,故难有大幅持续性反弹。过去10年里10月股市多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即使今年节后继续反弹,亦大概率将出现相同走势。
你觉得国庆节后A股会阴转晴吗?
中期磨底格局难改
从大环境来看,A股面临的压制力量仍是非常强大的。从7月以来前3次反弹情况来看,国外冲击的阶段性结束往往是反弹的起点,而国际冲击重启又往往成为反弹的终点。目前国际冲击因素并未终结,仍然有可能像终结前几次反弹那样打击A股;同时,去杠杆大方向并未变化,虽然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等去杠杆政策已向宽松方向微调,但这只是步骤放缓,在三年内完成去杠杆任务的口径并未变化,商业银行非标依然面临极大的回表压力,截至8月,低迷的社融规模增速并未改观,股市流动性难根本性改善;此外,上市公司盈利下行已成为共识,今年2季度全部A股净利增速为14.1%,比2017年全年下降4个百分点,已进入下行趋势中且并未见底。这些因素将对A股形成压制,今年7月以来促成A股反弹的各种利好的强度过于温和,无法在根本上克服这些压制力量,故即使有中小级别反弹,A股在中期内仍将难以走出底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