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银行利润负增长到底该如何看?

2020-09-25 09:41阅读:
作者李凤文系中国知名财经评论员
截至8月30日,A股36家上市银行半年报已披露完毕。多家银行交出了自上市以来净利润增速最低的半年报成绩单,这是近十年来未曾出现过的情况。尤其是部分银行利润负增长、不良贷款“双升”现象,引发市场关注。
36家上市银行中,有18家银行净利润增长为负数,6大国有银行以及9家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全部负增长。六大行净利润降幅较大,均在10%以上;在正增长的银行中,净利润增幅超过10%的仅2家,大部分银行的净利润增幅不超过5%。由此有人担心,银行利润下降会加大金融风险。
其实,这一担心是没有必要的。仔细分析银行利润变化的具体原因,就可以对银行当前经营状况有所了解。利润负增长并非银行自身经营能力出了问题,而是特殊时期暂时性的下滑,是银行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要求,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支持疫情防控、加快风险处置和化解的结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实体经济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对于以实体经济为根基的银行来说也不可能独善其身,与实体经济相比只不过是有一个延后的反应。实体经济受到的冲击最直接,反映也最灵敏,而银行则是从实体经济出现状况后,遇到资金周转困难时才能够从贷款中体现出来。
尤为重要的是,为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金融全年要为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1.5万亿元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数据,那么怎么让,利从哪里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视频连线发言时表示,金融部门向企业让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通过降低利率让利;二是直达货币政策工具推动让利;三是银行减少收费让利。
事实亦是如此,为响应国家号召,银行机构纷纷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服务收费,让利实体经济。从上半年各行披露的信息看,六大行净息差均有不同程度收窄,其中,工行降幅最大,同比下降0.16个百分点,建设银行和邮储银行均下滑0.13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94%,较2019年全年平均利率下降0.76个百分点。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银行为市场主体让利8700亿元,这其中就有一部分利润。
此外,为应对未来潜在的信用风险,银保监会要求银行机构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做到应核尽核,以腾出更多资金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同时提足拨备,应对未来风险。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处置
不良贷款1.1万亿元,同比多处置1689亿元。按照预期信贷损失的原则要求,计提减值准备1.3万亿元,同比增长34.4%。其中,3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合计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达8627.99亿元,同比大增38.61%。如,中行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665亿元,同比增长97.46%,计提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中信银行上半年计提477亿元拨备,多提135亿元,同比增长近40%。增提拨备是影响银行利润增长的又一个重要因素。
事实上,无论是为实体经济让利,还是增提拨备,都是商业可持续的。需要认识到,降低利率、减免收费,让利实体经济,由此影响银行利润增长与为实体经济减负并不是对立的,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是共生共荣关系,只有实体经济发展了,才能为银行带来更多的利润,也只有稳住了企业,保住了市场主体,才能稳住金融。银行适度让利并不会“伤筋动骨”,因为,银行虽然下调了贷款利率,减免了收费,但贷款的数量却在增加,加之央行降准、增加再贷款等扩充低成本资金,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利差缩小问题,起到“薄利多销”作用。不过,也给银行机构在负债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降低负债成本是银行必须面对的客观问题。为此,银行机构要减少结构性存款等高成本负债,并进一步规范存款业务竞争,杜绝高息揽存,努力降低负债成本。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银行机构增提拨备,加大不良的处置力度,虽然对盈利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会减轻银行经营上的包袱,降低风险隐患,为应对未来风险,确保稳健经营打下良好基础。应该认识到,不良贷款的处置会侵蚀银行利润,这就要求银行机构必须强化贷款管理,提高信贷资产质量,严格把控风险,避免形成更多的不良贷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