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人立足社会信用应该放在第一

2020-11-25 09:57阅读:
作者童其君系中国知名时事评论员
11月11日,南宁市民周女士向南国早报求助称,她因轻信网上的“祖传祛疤”秘方,花了1万多元购买药品,结果没有疗效就罢了,病情反而加重。她依据合同条款要求退款,遭到对方拒绝。(11月14日广西新闻网)
“牛皮写字狗来吞”:这是我们客家的谚语,意思是说话不算数,没有信用。再难,不要说话不算数。然而,女子轻信网上“祛疤”偏方,花1万多元治疗反加重病情,自打嘴巴极具讽刺意味的是,周女士与对方签了一份合同,其中提到“甲方(诊所)承诺确认乙方(患者),已经治疗好之后绝不会反弹,反弹全额退款”。因对该诊所的治疗效果感到失望,她多次向对方提出退款,但对方以“没想到你的病情这么严重”为由回绝。欲拒绝之,何患无辞!真是“牛皮写字狗来吞”用嘴说出的话随风而散!
千百年来,诚信被中华民族视为自身的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备受推崇。然而,曾几何时,我们在习惯于衡量得失、追求物欲、急功近利的喧闹人群中,迷失了自我,耍小聪明。笔者认为,我们要堂堂正正做人,明明白白做事,永远不要丢掉别人对你的信任,因为别人信任你,是你在别人心目中存在的价值,人生路很长,自己别把路走短了。
中国有句名言:诺言即债。
承给别人的诺言,就好比欠了别人的债,你若守信,就一定要还;你若无信,就欠了一笔未了的债,久而久之,这笔人情债将使你的为人和交往信誉大打折扣。因此,诺是轻易承不得的。
如今市场经济社会里,人际交往,应重诺守信。而恰恰有些人忽略了这一点,随口承诺,有时承诺得太多太滥,承下的诺连自己都忘记了。
明代洪应明在《菜根谭》中说:“不可喜而轻诺,不可因醉而生嗔。”有的人只图一时兴起,一口承诺,结果言而无信,自讨没趣。对这种人的承诺千万别太当真,权且当作狂言妄语。经济学认为,在一个不守信的环境中,社会的极大一部分资源、人力和时间都将充当交易成本来对付信用的匮乏。诚信的丧失,意味着人们已不能完全依靠彼此的道德情感来维系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它毁灭的不仅是道德的沦丧,还会导致人与人之间相互依存关系的畸形。
在生活中,我们一般崇尚“一言九鼎”“落地砸坑”的直爽性格,讨厌言而无信的滑头。每一项承诺都是对一个人品质的检阅。一句话,做不到的事,不要承诺;承了诺的,就要兑现。这是关于人的品格的大事。诊所亦然。
把人做好了,
什么都会有的!永远不要透支身边人对你的信任!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千金易得,信任难求。输掉了信任,就输掉了一切……
对方涉事诊所“你不仁”拒绝退款,周女士也要不以权小而不维“我不义”继续讨说法。因此,我支持她向桂林相关部门投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