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将推行延迟退休政策该如何看待?

2021-03-06 13:00阅读:
作者莫开伟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我国现阶段到底要不要推行延迟退休,这个问题一直处在争论之中,好一直处在酝酿之中,对于这个问题有不同的声音,反对的和赞成的相互交织,以至决策部门一直没有下决心适时推出,很多年前人社部就做出了方案,但迟迟未见公布,估计与不同声音存在很大的关系。
好在去年中央高层有了明显表态,即推出渐进式延迟退休,既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实施分步延迟退休、然后达到全面延迟退休目的的措施,这个方案还是比较切合中国实际的。
目前,我国现行法定退休年龄是男职工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这个退休年龄与我国实际人均寿命提高、人口老龄化以及养老金支出压力大等存在很大的矛盾,也不相符;尤其是与我国老龄化加剧导致的劳动人数减少存在最大矛盾。据相关资料,2001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7%,2019年达到了12.6%,预计2025年将达到15%,2050年将高达27.9%。同时,现在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在下降。“十四五”期间,我们的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人,从轻度老龄化进入到中度老龄化阶段。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从2012年开始出现下降,年均减少300万以上,并且减少幅度在加大,预计“十四五”期间还将减少3500万人。而我国未来养老金的人数将不断增加,中国是一个未富先老的国家,到时政府、家庭等方面的养老负担会变得相当之重。据人社部资料,2019年中国的参保赡养率和缴费赡养率分别是37.7%和47%,如果不调整现行政策,到2050年参保赡养率和缴费赡养率将分别超过81%和96.3%;如果采取渐进式改革方案,最终男性65岁、女性60岁退休,到2050年参保赡养率和缴费赡养率预计为51.4%和65.5%。
这些都表明,目前在我国推行延迟退休具有紧迫性和重要性,确实到了不得认真考虑和推行的时候了,这也表明在我国推行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延迟退休政策的出台,几乎也是必然选择。而且,全世界也有这方面可资借鉴的先例,从国际上来看,延迟退休年龄也是世界各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普遍做法。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退休年龄普遍都在65岁以上。而从我国现实情况看,退休年龄也确实需要延迟。据国家卫计委数据,2001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7%,2019年达到了12.6%,预计2025年将达到15%,2050年将高达27.9%。人口老龄化程
度不断加深和生育率持续走低,导致10年前劳动力市场就出现了供给短缺现象。显然,当前实行的男性职工60岁、女性职工50岁、女性公务人员55岁的法定退休年龄规定需要改变。
然而,我国延迟退休,还需考虑中国国情,处理好延迟退休与社会就业的关系,解决好延迟退休对社会新增就业人数影响的矛盾,尽量避免因为延迟退休给年轻人带来就业困难的现象发生。一是处理好延迟退休与社会就业增长的关系。现阶段我国需要就业的人数依然庞大,尤其是每年毕业近千万大学生,很多面临一毕业就失业状态,如果延迟退休必然会对他们就业带来“挤压效应”,这个问题需要统筹考虑。另一个是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也大都是人员满编,很多单位甚至是人浮于事,效率本来就不高;而如果延迟退休,必然会影响然年轻人在事业前途上的进步,且年龄大的人在一个单位过多,拿着高薪水不做事或很少做事,更影响到单位运行效率,这不仅不能提高劳动效率和社会效率,更是对全社会资源的浪费。这也是需要相当重视的问题。
由此,目前即便是要推行延迟退休也只能是渐进式或选择性地推行,不宜搞“一刀切”全部推行,更不能搞强制实施。一是不能将所有单位“一视同仁”地推行,而是应选择性推行,应首先在国企、科研、教育、卫生等领域推行延迟退休,也说法是对这些领域里的专家学者、科研带动人、大学教授等人员在自身身体许可的情况下采取自愿申请延迟退休的方式施行,然后再向一般技术人员推广。二是行政事业单位由于所从事的工作技术含量低,而且年龄大了各方面都不及年轻人,应实行按年龄退休或渐进式延迟退休的方式施行,以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真正为全社会运行效率及经济效益提高创造有利条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