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样确认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比较稳妥应该点赞!

2021-04-18 12:43阅读:
作者童其君系中国知名时事评论员
民政部日前发布消息,经地方申报、实地调研、综合评估等工作环节,民政部同意将河北省河间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吉林省永吉县,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东台市,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宁陵县,湖南省澧县,广东省广州市,重庆市大足区,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等单位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三年。(4月11日新华网)
婚姻好比一座桥,它让最初陌生的两个人相依相拥走上桥头。婚姻对男女双方来说注定是非常重要的,意味着一个新家庭的诞生,各自肩负着责任和使命!在大有讲究的古代社会,这种重要就自然而然地演变成了各地各种各样的婚俗。婚俗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方面,它的传承与变化反映了一个地区社会文化的演变与发展。结婚本是一件大喜事,但一场婚礼照出了各地的婚俗。
然而,令人不愿看到的是,一些地方出现了天价彩礼、奢侈浪费办婚礼等问题。如2019年,在江西鹰潭市发生了这样一起惨案,一名男子活活砍死了未婚妻,女方被砍整整70多刀。一个花季少女就这样死在了血泊中,这个年轻的男子也要接受社会的惩罚,走入牢狱,在黑暗中度日。是什么酿成了如此惨案?罪魁祸首就是“天价彩礼”!因为“天价彩礼”被活生生逼到家破人亡的有之;倾家荡产、借遍所有能借的渠道,欠下几十年才能还完的债务,才娶到了老婆的也有之。“天价彩礼”,在人们畸形的攀比心和贪念中越来越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到头来,受伤害的还是新人自己。
针对婚俗陋习,民政部确认河北省河间市等单位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民政部要求上述实验区,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主题,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
“先试点后推广”是我国推进改革的一个成功做法。一项改革特别是重大改革,先在局部试点探索,取得经验、达成共识后,再把试点的经验和做法推广开来,这样的改革比较稳妥。同样,民政部这样的确认河北省河间市等单位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也比较稳妥。
然而,凡事都有两面性。“试点综合症”的问题也屡见不鲜。每出台一项改革措施,先进行试点,积累经验后
再推广,这种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本来是人们经常采用的。但现在许多项目中出现了“一试点就成功,一推广就失败”的怪现象。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因而,要在婚俗改革的实验、谋划、建设上下硬功夫,既要学会“弹钢琴”,又要善于“解剖麻雀”,推动全国婚俗改革见到实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