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太平湖畔的醇亲王南府的前世今生

2019-07-22 07:48阅读:
《旧都文物略》曾记载,太平湖在内城西南隅角楼下,太平街之极西也。平流十顷,高柳千章,当夕阳炫堞,水影炫桥,上下都作胭脂色,尤令人流连不忍去。

喀尔楚浑贝勒府
在太平湖畔,清初有一处喀尔楚浑贝勒府,喀尔楚浑为克勤郡王岳讬第三子,顺治六年(1649年)十月,因战功晋贝勒,后摄理藩院事,顺治八年(1651年)溘逝,享年24岁。有一子,克齐,不足3岁,顺治九年二月(1652年)袭贝勒。清初,贝勒府东侧、南侧有一条汇水河经过,往西注入太平糊,府后是鲍家街,主要建筑位于南北走向的笔管胡同延长线东侧,府门五开间。克齐74岁时去世,其长子禄宾袭贝勒爵后,在雍正七年(1729年)八月被遣往陵寝居住,贝勒喀尔楚浑府易主。

荣郡王府时期
乾隆帝第五子永琪于乾隆三十年(1765 )授封荣亲王,三月后薨逝于紫禁城,绵亿为荣亲王永琪第五子,当时不到二周岁,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绵亿赐第太平湖,嘉庆四年(1799年)正月,晋升荣郡王,荣郡王绵亿时,对原贝勒喀尔楚浑宅有所扩建,使荣郡王府西边直达城根,南达中街,再南为槐抱椿树庵(即观音庵),北边鲍家街西段亦被圈入府墙之内。荣郡王府碧瓦朱垣,是王府定制,府中花木山石,并引太平湖入园,清制,若王府要引水入园,须得皇帝准许,可见,荣郡王绵亿在当时的皇帝眼里份量不轻呢。据《荣府
史》记载,该府可考之建筑有十余处,如南韵斋、熏风馆、知乐堂、延年馆、观古斋、得一龛、如舫、太素斋、天游阁、怡黄馆、南殿、东轩、后楼、清秘阁等,绵亿贝勒嘉庆二十年(1815年)三月薨逝。其子奕绘降袭贝勒,继续居此府,道光十八年(1838年)七月,奕绘病逝,其子载钧袭封贝子,二十年后他逝世,溥媚袭封辅国公。道光三十年(1850年)奉旨,太平湖原荣郡王府赐醇郡王奕譞,载钧贝子赐居东城大佛寺北岔的小府。
从荣郡王绵亿于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赐第太平湖,至道光三十年(1850年)贝子载钧迁出,历经66年。

从醇郡王府到醇亲王南府
醇亲王奕譞为道光帝第七子,俗称七王,道光三十年(1850年)封为醇郡王,并赐居太平湖,咸丰十年(1860年)与叶赫那拉氏(慈禧太后胞妹)成婚,历任都统、御前大臣等,同治十一年(1872年)晋封亲王,次年,命以亲王世袭罔替,是清朝268年历史中第十一位铁帽子王,即爵位隔代不降,而清代最后一位世袭罔替的亲王是庆亲王奕劻。同治十三年(1874年)同治帝载淳崩殂,因其无嗣,奕譞第二子载湉入承大统,即皇帝位,年号光绪,光绪十五年(1889年),因太平湖醇亲王府为皇帝所出之地,奉旨将醇亲王府问及此事半部改革为醇亲王府祠堂,后半部作为“潜龙邸”,俗称南府或老府,同时,将后海北河沿原贝子毓橚府邸赐奕譞,作为醇亲王新府,亦称北府。醇亲王薨逝后,光绪二十年(1894年)第二代醇亲王载沣迁府。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义和团在太平湖畔醇亲王府址设立过神坛,民国七年(1918年)安武军后路统领王桂山率部进京,暂住太平湖老醇王府花园内,民国初年,王揖唐改建中华大学,王曾任袁世凯的秘书、参议、顾问,他也是段祺瑞执政府内务总长,抗战后附逆,作过伪华北政务委员会委员长,19489月被处决。民国十二年(1923年),府址被民国大学租用,1949年后,北京俄语专科学校及新中中学分别使用太平湖畔醇亲王南府储址,1952年,北京俄语专科学校迁到城外,中央音乐学院在此建校,其实,早在1951年,府址上就陆续大兴土木,拆除了花园,建造了楼房,醇亲王府西花园建起了教学楼,北京三十四中(原新中中学)所在为“潜龙邸”部分,为醇亲王府的北部,2017年,我从鲍家街43号进到现在的中央音乐学院,就是醇亲王南府,只零星保存着一些王府的古建筑,府址东路建筑保存较好,中路是王府的主建筑所在,但王府的正殿俗称银安殿、配殿已建有礼堂,潜龙邸部分,不对外开放,好像是少儿活动中心。对了,醇亲王狮子院的一对汉白玉石狮子仍在,高大雄伟,与原铁狮子胡同(现平安里大街张自忠路段)和亲王府(也是段祺瑞执政府)的汉白玉狮子相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