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哲夫:李叔同能弘一博,可怜我辈不同谋

2019-10-08 16:07阅读:
哲夫:李叔同能弘一博,可怜我辈不同谋
弘精于一
七言平水
哲夫


哲夫:李叔同能弘一博,可怜我辈不同谋
弘一法师,俗名李叔同,清光绪六年(1880年)阴历九月二十生于天津官宦富商之家,1942年九月初四圆寂于泉州。集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于一身。二十文章惊海内,以朴拙圆满,浑若天成的书法风格把中国古代书法艺术推向极致,其《送别歌》“长亭外,古道边, 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 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 知交半零落。一瓢浊酒尽余欢,
今宵别梦寒。”传唱经久不衰。在中国首开裸体写生,培养出了丰子恺、刘质平等一些文化名人。出家后苦心向佛,过午不食,精研律学,弘扬佛法,普渡众生出苦海,被佛门弟子奉为律宗第十一代世祖。太虚大师曾为赠偈:以教印心,以律严身,内外清净,菩提之因。赵朴初说他:“无尽奇珍供世眼,一轮圆月耀天心。”他也在诗中自谓:“狂来轻世界,醉里得真知”。他的篆刻从秦汉入手,兼攻浙派。有说道:“刀尾扁尖而平齐若锥状者,为朽人自意所创。锥形之刀,仅能刻白文,如以铁笔写字也。扁尖形之刀可刻朱文,终不免雕琢之痕,不若以锥形刀刻白文能自然之天趣也。”弘一又名李息霜、李岸、李良,谱名文涛,幼名成蹊,学名广侯,字息霜,别号漱筒。此公 明明是个全才,剃度为僧后,法名演音,晚号晚晴老人,明明是博学全才,却号弘一法师。何以谓之?乃是博一门,精一门,弘一门。如此治学精神,实为万世楷模。我有诗赞之曰:


哲夫:李叔同能弘一博,可怜我辈不同谋
长亭古道已穷畴,
芳草连天碧到头。
遮日晚晴灯欠稔,
演音迟暮电无喉。
息霜书印成蹊岸,
良雨文涛染释秋。
李漱筒能弘一起,
广侯人未叔同谋。

此诗包含弘一所有名号:李岸、李良,谱名文涛,幼名成蹊,学名广侯,字息霜,法名演音、晚晴老人、弘一法师。“李漱筒能弘一起, 广侯人未叔同谋。”漱筒乃叔同谐音,广侯是其学名。西汉刘邦封广侯,传三世:壮侯召欧-戴侯召胜-恭侯召嘉。借指我等,写几篇文章,便自以为封侯,顾盼自雄,不求博学上进者。
哲夫:李叔同能弘一博,可怜我辈不同谋
哲夫:李叔同能弘一博,可怜我辈不同谋
哲夫:李叔同能弘一博,可怜我辈不同谋
哲夫:李叔同能弘一博,可怜我辈不同谋
哲夫:李叔同能弘一博,可怜我辈不同谋
哲夫:李叔同能弘一博,可怜我辈不同谋
哲夫:李叔同能弘一博,可怜我辈不同谋
哲夫:李叔同能弘一博,可怜我辈不同谋
哲夫:李叔同能弘一博,可怜我辈不同谋
哲夫:李叔同能弘一博,可怜我辈不同谋
哲夫:李叔同能弘一博,可怜我辈不同谋
哲夫:李叔同能弘一博,可怜我辈不同谋
哲夫:李叔同能弘一博,可怜我辈不同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