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哲夫:在岢岚——吃回儿时的味道

2019-11-06 20:20阅读:
哲夫:在岢岚——吃回儿时的味道
王功培育出的苹果品种,曾获市科技一等奖, 色彩艳丽,味道浓郁


现代社会文明,无论形式和内容,正在不可避免的使人类疏离自然,疏离自然的色相、自然的品质、自然的味道、自然的灵魂,这需要人类警惕。在自然面前人类输不起,得悠着点儿发展自己的经济,悠着点儿消耗资源,悠着点儿审视自然原本的色相,品味自然原本的味道,日子

哲夫:在岢岚——吃回儿时的味道

出门见山的乔家湾


不仅仅是我的感觉,举凡人等都有察觉和兴叹,如今的水果,包括蔬菜和粮食,多半已经失去了原本该有的味道,粮食不香了,玉米不甜了,西红杮不绵了,尤以水果为甚。市场上的水果琳琅满目,五光十色,色相酷肖,形式愈益徒具,样貎上十分的高大尚,但原本粮食的魂儿,原本蔬菜的那些念,原本水果的那些味道,繁杂的内容和丰满的品质,已经被化肥和农药以及各种黑心科技悄悄偷换掉了。西瓜没有了西瓜的清甜,桔子没有了桔子的浓郁,苹果也失去了原本的酸甜。


哲夫:在岢岚——吃回儿时的味道
乡村是人类文明万一差殊时剩下的最后一道防线,正如水土是地球的根本,田地和粮食是人的命根子。过度追求形式、数量、外表上的完美,不惜扭曲内容降低品质丧失灵魂的做法,并非现代社会之福,而是现代文明不能承受之痛。不要以为扶贫很简单,扶贫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如康凯一样从中认知许多与之相关的根错,并从根上尝试纠正,有色香有味道有质量有温度的改变贫穷。

哲夫:在岢岚——吃回儿时的味道
有理想的康凱
这些形式徒具的水果,以色相欺骗年轻人,年轻人没有吃过原先的蔬菜和粮食以及水果,以为不过如此。却骗不了吃过的人,吃过的人多半已进入老年,但在吃的经见上却沦落成那个寓言里的孩子:不是这个味道!如同揭穿说,水果没有品质,皇帝没穿衣服!有了这一点点不满和共识,才会有渴望与改变,所以我才与岢岚县岚漪镇乔家湾村扶贫工作队负责人康凱,就此聊得十分投机。
哲夫:在岢岚——吃回儿时的味道
丰收后的村民
康凱扶贫的乔家湾村是个城边村。他致力于世界一流的绿色种植,他认为,要么就不种,要种就种最好的,绿色的,世界一流的粮食、蔬菜和水果。他兴奋的告诉我:“我们引进的贝贝南瓜、菜花、玉露香梨,都是最好的品种。还有我们自己的品种,物以稀为贵。一般梨树要好多株在一起才能结果,可是我发现王功院里的梨树,只有一株却能开花结果,而且味道口感非常好,品种是惟一的,市场上根本没有,我们请市育种站给我们嫁接了八百株,以杜梨做本,让村民们都种……
哲夫:在岢岚——吃回儿时的味道
王功家院子
康凯叹息着:”大米越来越不好吃,不能光图产量高,不顾人们的口感,过去许多好吃的东西都绝种了,现在的什么吃食都不如过去的东西地道好吃,我们就是想种回、找回过去的那种好味道……“非常庆幸我们的社会中还有康凯这样富有激情和见识的人,扶贫不仅是扶贫,还要纠正犁头上的偏移,种植上的不仁,味觉上的麻木,乡愁上的淡漠,淡漠是味觉的沙化,是文明的阻碍。
哲夫:在岢岚——吃回儿时的味道
王功家院种有梨树和苹果树


激情意味着希望。我与康凯的共识是:什么是现代文明?现代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结果,但现代文明只是一种高级的人类文明的发展形态,并不是要一囫囵消灭古老美好,消灭优秀的传承,消灭人对自然、食物、乡村的记忆。科技可以改变粮食、蔬菜、水果的味道,可改变不了的味觉器管,改变不了人的自然属性,改变不了人对美味、对美景、对悠悠岁月、闲适光景、惬意乐事的响往。现代文明肩负的任务只能是彰明较著激浊扬清,让古老的更古老,美好的更美好,让好吃的更好吃,好看的更好看。我们过去对不认真种田的人有一句劝戒的老话:人哄地皮,地皮就会哄肚皮。我无数次的想,是谁在天天拿一堆塑料水果在日哄我们的味觉器官?是谁薄情寡意的偷走了我们食物的味道?让我们味觉不得不因之褪化,让我们的审美功能受到如此巨大的挫伤?
哲夫:在岢岚——吃回儿时的味道
王功家的小狗最爱吃他家树上结出的苹果
眼见为实。于是我们出门去王功家看那株神奇的梨树。这些年雨水好岢岚连年丰收,玉米堆的的到处都是,村里有上门收粮食的,打下的谷子鼓鼓的装在麻袋里,几个村民围着粮食在侃价。岢岚特有的高寒气候,使植物生长很受局限,也使这里的特色植物得以保存。康凱说:”我们这里种出的东西,在别处种不出来!“他的话与王云如出一辙,王云也说:”我们的菠菜口感味道就是比别处好,你学会种菠菜也没有啥用,因为别处没有我们的气候我们的土地我们的岚漪河……“
哲夫:在岢岚——吃回儿时的味道

王功已经七十七岁,耳朵聋,只能借助于笔交谈。他告诉我们说:梨树是十几年前,别人培育的一个品种,他觉得这个品种不错,就带回一个枝做了改良和嫁接,已经不属于以前人家那一个品种。康凯把梨子交农科院检验,说是这个梨树具有几乎所有梨品种的特点,但找不到与之相似的品牌,所以也搞不清是个什么品种。康凯大笑着说:摆明了就是个新品种,就是我们王功的品种!
哲夫:在岢岚——吃回儿时的味道
王功老伴是个喜兴的老太太,她欢眉笑眼的洗了几个梨让我们吃,我玩笑说,如果是自家梨树结的梨,那就吃一个!王功老伴赧然道,今年梨树开花时忽然来了霜冻,把花都冻掉了,所以今年梨树没结几个梨,这梨是从外边买来吃的。不过,我这里还有自家苹果树上结的苹果,你们尝尝!

哲夫:在岢岚——吃回儿时的味道
王功说:这个苹果是我当年费好多年培育出来一个品种,当时还请市里的专家做了评审,定名为忻州红,还得了科技一等奖,专家们都说好,让我请中科院的专家评审,可我哪有那个本事,就没有报上去,但吉林、内蒙、宁夏都有种植,现在估计也都没有了吧?我院里这棵怕是惟一了?


哲夫:在岢岚——吃回儿时的味道
我过去喜欢水果,近些年不爱吃了,因为大同小异,非甜即酸,要么就是水水的寡寡的,已经吃不出不同水果具有的那种复杂的不同味道。久了,也就麻木了。王功的忻州红个头不大,其貎不扬,但色彩艳丽如同涂了胭脂,吃在嘴里不水不绵还有些紧致,但味蕾即刻被一股酸甜滋味唤醒,那是一种浓烈的响亮,如同一记在无边寂静中倏忽破空匝地的裂帛似的鞭声,好似一道雪崩般从铅灰的云层中始料未及出来的眩目的光亮,让我即刻尝回了童年的那种久违了的味道……


哲夫:在岢岚——吃回儿时的味道
离去时,天已经昏暗。王功的老伴送我们出来。暮色中康凯为之大兴奋,他说,哈,我光顾了王功的梨了,怎么会忽略了王功的这个苹果,这下好了,我明年也要育种八百株,抢救这个苹果品种,不叫忻州红,就叫岢岚王,王功不是姓王吗?我说好,吃回儿时的味道,肯定会受欢迎!


哲夫:在岢岚——吃回儿时的味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