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哲夫:小狗跨过万寿菊

2020-07-08 18:04阅读:
哲夫:小狗跨过万寿菊
小狗跨过万寿菊
七律新韵
哲夫
哲夫:小狗跨过万寿菊
我家小狗,爱好和平生活,脚蹄轻盈,似乎足下有分寸拿捏,从不会践踏坏花草。它在穿越一片枝叶茂盛花朵纤巧的万寿菊花丛时,四肢交替插空摆放,尽可能把移动的脚爪踩在泥土上,其小心翼翼的样子,似乎穿过一片带剌的荆棘地,让人叹为观止。它似乎在无声的告诉人们,它与万寿菊是一体的,踩踏万寿菊会踩痛它自己民。纯属自然生长的天性,人类做不到,也没有人教它们。


哲夫:小狗跨过万寿菊


这种习性与生俱始。自然界只有动物和静物。动的是动物诸如飞禽走兽鳞虫类,微生物以及遍地人类,静的是山川大地江河湖海日月春秋风花雪月。自然界的动物与静物是一母同胞。自然界的动静相宜构成有机的生命世界,构成色香,构光电声色。它们都是互有感应的自然产物


哲夫:小狗跨过万寿菊
人也是动物之一种,城市和乡村以及人工修筑的一切,构筑起人类的动物与静物,也就是人类的文明。人工创造的动物与静物,与自然的动物和静物是有冲突的的。当人类的动物与静物在穿越自然落地在自然中时,会驱赶和杀戮自然的动物与静物,这种冲突的不能抑制,已经成为人类文明对自然文明的反动。于是气候异常来临了,冰川融化加速了,新冠肺炎不期而来了……于是我就这样想,人类如果能象小狗一样爱护自然生态,不破坏自然也不残害自己,那人类就眞的有福了!
哲夫:小狗跨过万寿菊
小狗穿花万寿菊,
仿佛光脚踩荆棘。
忍不践去一丝赤,
慎莫留得半缕惜。
哲夫:小狗跨过万寿菊
禽兽素来生草木,
春秋原本起朝夕。
岂非人智低于犬,
击筑还杀高渐离?
哲夫:小狗跨过万寿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