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Alpha策略和Beta策略(转)

2016-12-14 21:15阅读:

挑选基金--alpha(去除系统性风险后的超额收益),beta(系统性风险)简单入门

最近读到的一篇文章,分析私墓基金的alpha投资和beta投资在2008和2009的不同收益,在网上搜索了一下alpha,beta的概念,希望能够用来筛选基金。
alpha是个相对概念,某个投资收益相对于无风险收益 Return at risk free的比较。
alpha=0, 表明收益和无风险收益相同;alpha>0, 表明超额收益,alpha<0, 收益比无风险收益低。
追求最大alpha 就是所谓的最求最大超额收益。
那么什么是无风险收益呢?简单说是整个市场的自然增值,或者衰减率。可以说一段时间内沪深股市的总流通市值的增加量除以时间起点时候的总流通市值,就是这段期间的投资回报(可正,可负)。为什么叫无风险呢?指的是只要你投入了固定金额,不需要任何操作,市场本身的变化带来的收益。
指数型基金可以算是个非常接近无风险受益的投资,完全被动操作,alpha值小于0,但是非常接近0。当然不同的跟踪指数本身还和全市场有一定的差别。今年的情况,深证100指数的收益要高于全市场的平均收益,alpha>0.
所谓的alpha投资就是通过选股,选行业来获取超额收益。目前基金里提出alpha概念的有上投alpha, 嘉实量化alpha。
另外一种重要的指标,beta指的是相关度。某个投资和全市场(或者选定的参照指标)的比例。beta=1,完全相关,沪深300指数基金的beta就应该非常接近1。上半年深证100ETF的beta就是略大于1,如果以沪深300做参考。
所谓的beta投资,体现在仓位控制上,如果一个基金的股
票上限是60%,那么它相对于全市场指数的beta就会很低,因为其他40%的投资与现金或者债券和股市相关度很低。beta投资不侧重选股,而侧重仓位控制,所以下跌行情下,跌幅就会小。如果敢于空仓股票,全仓债券,还可能获得正收益。
如果通过alpha,beta值选择基金,是看长期的业绩和风险的平衡。
alpha越大收益越好,相同alpha情况下beta值小,风险就低。
晨星网对成立两年以上的基金提供了参考的alpha,beta值。在每个基金的风险评估项目下,不过相应的参考对象是特定的基金指数,和同类型业绩。
举些例子:
1. 华夏红利 相对基准指数 alpha=24.54%,beta=0.67;
2. 银河稳健 相对基准指数 alpha= 4.70%,beta=1.04;
3. 广发稳健 相对基准指数 alpha= 4.89%,beta=1.25;
4. 嘉实稳健 相对基准指数 alpha= -5.41%,beta=1.06;
5. 大摩基础 相对基准指数 alpha= -16.89%,beta=1.20;
按照选择依据,华夏红利是超额收益最高,风险最低的。
相似的alpha情况下,银河稳健优于广发稳健。去年广发稳健净值的大幅下跌可以从1.25的beta值中体现。
后两个基金都是负的alpha值,大摩基础的beta较大,风险较大,该基金是2008年1月1号以来至今收益率最低的。
----
公募基金和私募得最大不同是,后者仓位的灵活,和追求绝对收益;08年业绩好的私募基金,前3季度股票仓位接近0;公募基金绝大部分保持相对高仓位。所以如果能够预测股市下跌的话,卖出所有股票基金是最佳的beta策略。
但是大部分人都没有时间和能力去判断拐点,如果打算长期投资的话,可以通过alpha和beta筛选基金。
----
打算长期投资基金的朋友可以去看看你收益持有的非指数型基金的风险评估,测试一下alpha策略和beta策略,挑出投资回报高,而投资风险低的基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