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个企业家的移民投资录(总第114期)

2016-10-01 09:27阅读:
一路走来,有多少人迎面而来,又擦肩而过?
一个企业家的移民投资录

2016930
/ 杨天
(更多详情微信公众号:杨天南财务健康谈)

中秋时节,在如水的月光下,与久违的老友一起分享月饼,还有那些熟悉的人和事。

上一次的中秋相会应该是很多年前在洛杉矶。那时,住所周围种满了柠檬树,果实成熟的季节里,黄澄澄拳头大小的柠檬簇拥着挂满枝头,时不时三三两两地落在散步的小路上。当时还有一首非常流行的歌曲 ——《Lemon Tree ,歌手是苏慧伦。

一个企业家的移民投资录(总第114期)



人生的道路上,有些原本领先的渐渐落了后,有些原本落后的不知不觉领了先,但绝大多数人今天过上了当初想都没有想到的好日子。国力日增,更促进了中华文化在世界各地开枝散叶,虽然国内媒体常有报道,很多人带走很多钱移民海外等等,但就所见而言,他们绝大部分仍以持有中国资产为主,并在取得当地身份后基本上也是回国为主,正所谓“出去的越多、回来的越多”。

移民海外对于企业家而言,多以投资移民为主。办理移民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各地虽然规定不同,但从准备到最终的完成实际耗时将近十年。各地的移民投资规定门槛也是越来越高,以香港移民投资为例,可投资的范围从最早可以是房屋、保险、证券,到最后只限于证券。金额从先前的650万港元,后来提到1000万港元,直至前年已经彻底叫停。

移民投资也有一些有别于普通账户投资的规定,以香港为例,规定中有:在长达七年的时间里,只能买港交所挂牌公司,不许空仓,卖出股票,十四天内必须买回;不许融资;除了分红外,不许提现等等限制。其中单单“不许空仓”这一条,这些年就要了不少人的命,因为过去十年基本上是危机不断的十年。

在此过程中,由于身处不熟悉的新环境,投资失利的例子大有人在。朋友提到,直到上月还遇见一个案例,委托香港一家著名银行管理一千万港元的证券投资,历时十多年,跌去一半还多,不知应该如何是好。谈起这等话题,恰好我们今年也有一个香港移民投资管理期满的案例。

该项投资从最初起步的650万港元,到20168月末结束时为1829万港元。如果以七年为期计,折合年复合回报率15.93%+15.93%)。达到了“跑赢大势、绝对盈利”的投资管理目标。

整体而言,这结果也看似完满,但其间波澜起,或是云霄之上的凌空惊心,或是噩耗绝望的无底深渊。从来没有一年不“面临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

2008年初开始着手不久,旋即遭遇全球金融危机,打击的遍地零落。当年即便是大蓝筹如汇丰股票也曾遭遇一天大跌近一半的惨况,汇丰作为港人几代人精神与财富的寄托,当香港电视主持人播放该条新闻之时,在直播中不禁潸然泪下,不能自已。在这样的氛围下,650万港元的起步,很快就跌到400余万。

历经重重磨难之后,上述投资在20155月终于站上了新高峰,达到3,000万港元。随后再次遭遇“痛的无法呼吸”的新一轮危机,这轮打击一直延续到期满也未结束。

总之,过去的七年、八年、九年或十年,都是一段危机为主的历史阶段,这项投资无论从起步的650万、到2008年的400万、20153000万,再到最后的1800万,也是历尽悲欢离合、阴晴圆缺,令人再次体会了“人生不如意者十之七八”的古语,但是最终结局还算圆满。

皎洁的月光里,与老友心如止水般细数着前程往事。一路走来,有多少人迎面而来,又擦肩而过?只是那些当年的酸甜苦辣,经过岁月的沉淀酝酿,反倒成为记忆的甜酒。

历经劫波之后,我们都还在,这应该就是最好的好消息。


备忘:2016/ 09/ 30中国银行外汇折算价: 美元667.78,港元86.10
专栏自20074月开启至今(总第113期),
上证综指自3,525点到3,001点,-14.86%
香港恒指自20,520点到23,362点,+13.85%
道琼斯自12,923点到18,276点,+41.42%
专栏模拟实盘组合自100万元到540.21万元,+ 440.21%
详情见《中国金融家》十月刊。

接力计划自2014520日开启至今(总第29期),
接力计划从10,000,000.00元到15,750,530.60元,+57.50%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