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巴菲特成功的八字诀(总第129期)

2018-01-02 09:23阅读:


与时俱进,良性循环。


巴菲特成功的八字诀
201801
/ 杨天南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冯小刚的贺岁新片《芳华》首日票房突破亿元大关,获得一片好评,感动了无数人。看到别人的芳华,想起了自己的青春;看到别人的曲折,想起了自己的委屈。所谓感动,是因为从他人的故事里,看到了自己。

2018新年到了,我翻译的这本新版《巴菲特致股东的信》终于可以与读者见面了。这本书虽由坎宁安教授编排,但内容素材却完全来源于巴菲特历年亲自撰写的年报。
巴菲特成功的八字诀(总第129期)
今年88岁巴菲特老先生,至今还能“每天跳着踢踏舞上班”,这本身就已是值得我们的学习的奇迹。他一生奋斗,沐风栉雨,惊涛骇浪,履险如夷,丰富的经历,深邃的思考,数十年的磨练使其思维极为严缜精密,这个特点转化在文字上,表现
为英语语法中的从句套从句。以至于我在原书中甚至遇见一句话长达到七、八行,中间没有任何停顿、没有标点符号这种复杂的情况。如何将这样的语句在尊重原意的情况下,翻译为适合于中文读者的文字,多多少少要费一番脑筋。

通常人们形容读到一本好书的感受时,会说“像是品尝了一杯美酒”,而我在翻译的过程中,在多处感觉像是在美酒的海洋中徜徉。我们今天遇到的很多问题,他老人家在数十年前就遇见过,并且已经给出了智慧的答案。

除了对于投资有兴趣的朋友外,我大力推荐企业家们应该好好读一读巴菲特。巴菲特的那句名言:“我是一个不错的投资家,因为我是一个不错的企业家;我是一个不错的企业家,因为我是一个不错的投资家。”说的正是实业与资本的完美结合。

1995年初次读到巴菲特投资理念以来,“一本书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这样的传说在我本人身上得到真实的演绎。关于巴菲特一生的成功秘诀,已经有无数人做出了评价,我个人认为可以归结为八个字:与时俱进,良性循环

巴菲特早年师从格雷厄姆,后来遇见费雪,再后来与芒格搭档,可以说是一个终身学习的典范。巴菲特曾经说过自己85%是格雷厄姆、15%是费雪,但按照《巴菲特之道》的作者哈格斯特朗的说法:“如果今天有机会再做一次表述,巴菲特可能会承认他的方法50%来自格雷厄姆,50%来自费雪,二者平分秋色”。谈到芒格对自己的的影响时,巴菲特说是芒格“让自己从猩猩进化为人类。”

可见,任何对于巴菲特投资理念的僵化不变、刻板固执的想法,都是画地为牢、作茧自缚。真正的巴菲特是“活”的巴菲特,是与时俱进的巴菲特。

除了投资功力上的与时俱进之外,我认为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对于他取得今天的成功至关重要 —— 良性循环。

良性循环又分为两个层面,一是财务上的良性循环;二是人际关系、社会关系上的良性循环。

一家公司的失败可能由各种导火索引发,或是研发不力、或是营销无方、或是库存积压、或是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等等,但无论是什么原因,最终有一点都是一样的—— 财务恶化。人们见过的所有企业失败基本上都是财务上无法形成良性循环造成的。

反观巴菲特,无论是早年投资2500万美元买下禧诗糖果、还是后来投资10亿美元入手可口可乐,如今获得的分红早已远远超过当年的投资本金,而后续分红依然源源不断,且呈现出越分越多的趋势。这种“每做一笔投资,就多出一股现金流”的行为坚持了几十年,结果就是如今伯克希尔旗下拥有数十家企业,每年可以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弹药,这才是巴菲特可以大声说“我喜欢熊市”的底气所在。

良性循环的第二个层面是人际和社会关系上的良性循环。“与坏人打交道、做成一笔好生意,这样的事情,我从来没有遇见过。”巴菲特的这句名言令人深思。从早期买入内布拉斯加家具大世界时,对老板B夫人体现出的信任,再到大量购买《华盛顿邮报》股票后,主动让出投票权释放出的善意,无不体现了巴菲特的识人之智,日后也得到了正面积极的反馈。

坚持与合适的人、合适的企业打交道,与人为善、良性互动、相互尊重、相得益彰,这是巴菲特多年一直保持成功的关键。

跳出投资看投资,这对于我们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我们所说的:“好人会遇见更好的人”、“认真的人得到认真的结果”,可以说就是第二层面良性循环的必然因果。

新年到了,祝大家在2018年,成为身心更好的自己,遇见德才兼备的伙伴,抓住自己应得的中华红利,谱写自己美好的芳华乐章。

记录历史 验证理念 以道引术 以术证道

备忘:2017/ 12/ 29 周五
中国银行外汇折算价: 美元653.42,港元83.59

专栏自20074月开启至今(总第129期),
上证综指自3,525点到3,301点,-6.35%
香港恒指自20,520点到29,924点,+45.83%
道琼斯自12,923点到24,795点,+91.87%
专栏投资组合自100万元到1098.83万元,+998.83%
过去一年+96.85%,过去三年+114.15%
过去五年+426.01%,过去十年+716.00%
更多详情请见《中国金融家》2018年一月刊。

接力计划自2014520日开启至今(总第44期),
上证综指自2,010点到3,301点, +64.23 %
香港恒指自22,836点到29,924点,+31.04%
道琼斯自16,421点到24,795点,+51.00%
接力计划从1000万到2604.85万,+160.48%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