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生杠杆戴维斯(总第136期)

2018-08-04 07:56阅读:
没有谁的成功是容易的
一生杠杆戴维斯
20180731

/ 杨天南

我翻译的《戴维斯王朝》一书九月份终于要与大家见面了,这是一本关于一个家族祖孙三代的投资故事。投资界有一个如雷贯耳的名词 —— 戴维斯双击Davis Double Play,就出自戴维斯家族。
一生杠杆戴维斯(总第136期)
十多年前,当我第一次读《戴维斯王朝》时,最吸引我的地方是该书所覆盖的宏大历史画卷。该书记录的戴维斯家族投资历程,经历了两次漫长的牛市、25次调整、两次严酷的熊市、一次大崩盘、七次温和的熊市、九次衰退;二战、冷战、人类
登月、石油危机、漂亮五十的崛起与崩溃;一次总统遇刺、一次总统辞职、一次总统遭到弹劾;34年的利率上升和18年的利率下降 .....

戴维斯家族打破了“富不过三代”的魔咒,历经经济的盛衰兴替,股市的牛熊起伏之后,屹立华尔街五十年而不倒,的确值得我们认真研读。

很多年前、以及很多年以来,在人们的印象里,美国股市很规范,似乎应该到处都是“巴菲特”。以至于我二十年前在洛杉矶遇见一位来自北京的朋友天真地抱怨:“不都说美国股市规范吗?怎么我买了美股也亏钱啊?!”

当我们有机会读完《戴维斯王朝》这本书后,至少会得到一个印象:“没有谁的成功是容易的如果我们觉得别人的成功是容易的,只不过是因为没有看到别人背后的付出而已。

戴维斯1907年出身于一个普通家庭,后来与企业家的女儿凯瑟琳结婚,以女方5万美元嫁妆做投资本金,在其88岁离世时创造了9亿美元的财富。历时47年,年化复利回报达23.18%

家族第二代谢尔比掌管的基金,20年中有16年战胜标普500指数,累计收益37.9倍,年化复利回报19.9%,超越同期标普指数4.7%的表现。

家族第三代克里斯掌管的基金,1995年到2013年年化复利回报11.95%,同期标普表现为7.61%

众所众知,股价(Price= 每股盈利(EPS*市盈率(PE),这两个因子分别与公司盈利与市场估值有关,在不同的市场阶段,投资人对于股票的估值水平(PE)不同。对于同一个标的,熊市中人们或许只愿意给10PE或更低的估值,而在牛市中却愿意给出20倍或更高也无所谓。

所以,如果伴随着公司盈利的提升,恰好又遇见牛市中信心的提振,股价就会出现正向戴维斯双击效应。例如,每股盈利1元,PE10倍的股票,价格为10元;当公司盈利提升到2元,正好遇见牛市,PE估值提升至20倍,此时的股价会达到40元。即在盈利上升100%的情况下,股价可以上升300%。这就是著名的戴维斯双击理论。但当遇见公司盈利下滑,同时遭遇熊市时,就会出现极其惨烈的反向作用,可以称为“戴维斯双杀”。

老戴维斯正是靠着双击的绝技,以保险股为母矿,积累了巨大的财富,投资对象包括巴菲特的伯克希尔、以及很多日本保险公司。他之所以投资金融类股,根本的原因是因为“金钱永不过时”。

书中还披露了很少有人留意的一点,在贯穿戴维斯一生的投资生涯中,几乎始终保持一倍的财务杠杆,也就是有100万美元时,持股200万美元;有1000万美元时,持有2000万美元。杠杆可以说是双刃剑,在他担任美国驻瑞士大使期间,遭遇七十年代初的熊市打击,财富缩水严重。但尽管如此,整体而言,杠杆的运用对于戴维斯奇迹的产生有着不可忽视的巨大作用。

看到这里,一定会有人跳出来大声叫到:“戴维斯根本就不是一个价值投资者!”
如果戴维斯还活着,或许会云淡风轻地问:“到底是投资成功重要?还是价值投资者的标签重要?


记录历史 验证理念 以道引术 以术证道

(本期投资组合详情,请见《中国金融家》纸质版)
备忘:2018/ 07/ 31 周二

中国银行外汇折算价: 美元681.65,港元86.85

专栏自20074月开启至今(总第136期),
上证综指自3,525点到2,869点,-18.61%
香港恒指自20,520点到28,610点,+ 39.42%
道琼斯自12,923点到25,418点,+ 96.68%
专栏投资组合自100万到1006.61万,+906.61%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