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红色信件(总第137期)

2018-09-02 15:55阅读:
普天之下的失败无外乎两类:
第一是不知;第二是知而不行。
红 色 信 件
20180831

/ 杨天南

830日是巴菲特的生日,今年他老人家88岁。我曾经在2011年写过一篇《巴菲特,生日快乐》,时光如白驹过隙,一转眼已是七年,我们距离自己的人生目标更近了吗?

过去的一个月,整个世界继续在风雨之中飘摇。今年以来,土耳其货币里拉贬值四成、阿根廷比索大跌一半。各种坏和更坏的消息交相叠加,使得市场更是恐慌,继“五穷六绝”之后,传说中的“七翻身”毫无踪影,八月中A股更是下探年内新低2653点。各大蓝筹也不能幸免,巨头如腾讯在过去半年蒸发一万亿港元市值之后,在八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再次遭遇5%大跌,1500亿港元烟消云散。

巴菲特的那句“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做起来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否则就无法理解当初年轻的巴菲特为何去参加卡内基演讲培训班。他对此评价:“我参加卡内基的演讲班,并不是为了在讲话的时候腿不发抖,而是
为了在腿发抖的时候依然能够讲话。”这样的故事,我们需要读很多年、很多次才能切身领会其中的深意。

在腿发抖的时候还能讲话,在大众恐惧之时还能保持理性,这首先需要战胜自己内心的恐惧。老子说“胜人者力,自胜者强”。可见“自胜”是很难的。

在这样的恐慌氛围中,我们给投资伙伴们发出了一封“红色信件”,提醒大家“超额投资回报”机会的出现。这是一个不成文的惯例,这样的信件最初是写在粉红色的纸上,以期引起关注,故此得名“红色信件”。历史上红色信件的出现,第一次大约是在2004年,当时A股已经深陷大熊市四年之久,两年之后迎来了20062007年的大牛市。最近一次的红色信件发生在20167月,一年之后等来了收获季节。

实际上,我们并不知道何时牛市会重临,也无法确定股市是否会跌到2500点、或2000点,就像我们看到一个人,无法确定对方具体几米几的身高、或几斤几两的体重一样,但这并不妨碍我们一眼望去,便知对方是个胖子还是瘦子、是个高个还是矮个子。

这封信的发出还验证了我们多年以来在投资者教育方面工作成效,在“百亿级著名基金仅能募集几百万”的募资寒冬里,一封信所带来的资金增量,超过了中国私募行业半数基金的资金存量。这就是“理念认同、配合默契”的力量,虽然并非每个人都能做到。

如果说“知行合一”是成功的关键,那么,普天之下的失败无外乎两类:第一是不知;第二是知而不行。“不知”又称无知、或自以为知。“知而不行”也就是大家常见的“我早知道”之类抱憾的根源。

今天红色信件所表现出的勇敢都是为了将来硕果累累的那一天,说起“硕果累累”,恰恰与刚收到的一件礼物有关。去年“天南午餐”的拍卖已近一年,16万元的善款也在第一时间捐给了公益机构。鉴于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年的919日我们打算进行第二届天南午餐的拍卖,这次除了与去年一样的内涵之外,还增加了一件特别的礼物。
红色信件(总第137期)


中国木梳第一品牌谭木匠专门为此项专门定制了名为“硕果累累”的梳子,由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俞达洪先生耗时数月亲自制作。材质为黄杨木,以丰收硕果为主题,布局精巧、疏密有致,葡萄藤蔓延缠绕,八只松鼠活灵活现,寓意八方来福;葡萄圆润饱满,寓意收获多多。单这梳子的价格就是9990元,今年午餐的拍卖依然是1000元起价。

摩挲端详这件令人爱不释手的匠心之作,不由得让人想起新版《一个投资家的20年》书中的最后一篇文章 —— 《艰苦卓绝 & 硕果累累》,二者寓意如此契合,表情达意,深得我心。

“硕果累累” 的景象是令人向往的,但请注意前面还有四个字 —— 艰苦卓绝。
红色信件(总第137期)
备忘:2018/ 08/ 31 周五

中国银行外汇折算价: 美元682.46,港元86.95

专栏自20074月开启至今(总第137期),
上证综指自3,525点到2,728点,-22.61%
香港恒指自20,520点到27,841点,+ 35.68%
道琼斯自12,923点到25,954点,+ 100.84%
专栏投资组合自100万到931.91万,+831.91%
更多详情请见《中国金融家》杂志纸质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