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要辜负了这场熊市(总第142期)

2019-02-04 08:32阅读:
将有限的生命与那些欣赏、信任、尊重的人打交道。
不要辜负了这场熊市
2019131
/ 杨天南

1月份依然是不平静的一个月。2018年共有13981只私募基金清盘,创历史之最;中国公布了2018GDP数据,首次突破90万亿RMB,增速6.6%;央行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1%26日,原工行董事长易会满出任中国证监会主席。30日,300多家上市公司集体公告商誉减值,总额达3000亿RMB之巨,据称“亏损少于10亿都不好意思”,被称为“天雷滚滚”、“史诗级巨雷”。

其中最引人注目是的天神娱乐(002354)的预亏,一口气宣布亏损最高达78亿RMB,而其总市值也不过44亿,已从之前的高峰下跌了九成。更令人称奇的是该公司老板曾在2015年花了234万美元拍得巴菲特午餐,成为有史以来获此殊荣的第三位华人。不过,看来午餐取经有限,如果巴菲特知道今天的结果,一定也会有所惊诧吧。

狗年结束了,猪年来了。新春
之际,央视财经频道采集新春话语节目,让我也说几句。对着镜头,我做了如下表达:

过去一年错综复杂的形势,使得2018年的股市表现非常糟糕,众多专家认为接下来的一年多是悲观,进而论证2019年股市也一定不佳。我建议大家看看十年前的各种信息、评论、分析、判断,那时的“主流意见”几乎一致认定“2008年第四季度比第三季度差,2009年比2008年还差”。后来的事实是,2009年迎来了一番波澜壮阔的行情。我们虽然不能确定2009年是否会重演,但应该提醒大家,不要辜负这场熊市给我们提供的较好的投资机会。

不要辜负了这场熊市,这也是今年内部年度信件《我们的价值》一文的主题。我们虽然不一定确定当下是否是“最低的底部”,但处于底部区域却是确定的。所谓“模糊的正确”、所谓“一眼定胖瘦”,大约讲的也就是这个意思。

至于“大家”怎么看,就当“没听见、没看见”好了,因为如果你都听大家的,结果就会和大家差不多,历史一再证明:在股市上,大家最终都不怎么赚钱。

至于“专家”们的看法,也不必太在意,因为,一来,经济学家通常都不是成功的投资家(如果不说失败的话);二来,在一些“专家”的眼里,世界不是在崩溃之中,就是在奔向崩溃的道路上。“恐吓”恐怕只不过是他们维持生计的手段,用眼下的流行语来说就是“贩卖焦虑”。

有些读者或许认为要找我们合作才能取得投资成功,实际上并非如此,读者中有很多做的比我们好。我们几乎每天收到希望成为投资伙伴、或加入读者群的邮件,那些希望加入“天南读者群”就能赚钱的想法必须修正,这样的想法几乎注定会失望的。

对于希望成为投资伙伴的人,也必须提醒,我们越来越感到将有限的生命与那些欣赏、信任、尊重的人打交道的重要性。人生有限导致了我们较高的准入门槛,虽然这并非完全指资金的门槛。例如,有人在最后签约的那一刻忽然问:“万一你们是坏人,怎么办?”令人愕然相觑!

再如,数月前的一个申请邮件,洋洋洒洒本是不错,忽然夹着一句:“先投100万看看,等你们以后表现好了,再追加”之语,原本打算接纳的申请因为这一句泡汤了。因为根据过去的经验,等我们表现好的时候,可能恰恰可能是“高”的时候,往往结果欠佳。正确的方式应该是无论好坏都坚持定投,更正确的方式是在我们不好的时候追加,以取得超额回报

留下不合格的印象还不如没印象。那些想着还有第二次机会的人或许没有想过,写东西固然费时费事,但阅读也需要时间。什么都需要时间,但时间终究是有限的。所以,提醒有意者在发来申请之前,有必要认真阅读一下之前的文字。

过去一年,在不同的场合,我讲过多次“读过”不等于“读懂”,因为很多问题被反复提及,有些甚至令人哑然。去年八月的一场见面会上,有读者站起来问:“杨老师,您的书我都读了。想请教一个问题:您对中国的未来有信心吗?”

我、我.. ...

你觉得,我对中国的未来有信心吗?
不要辜负了这场熊市(总第142期)
备忘:2019/ 01/ 31 周四
中国银行外汇折算价: 美元670.25,港元85.46

专栏自20074月开启至今(总第142期),
上证综指自3,525点到2,589点,-26.55%
香港恒指自20,520点到27,892点,+ 35.92%
道琼斯自12,923点到24,946点,+ 93.03%

专栏投资组合自100万到866.90万,+766.90%
更多详情请见《中国金融家》杂志纸质版。


接力计划自 2014 5 20 日开启至今(总第 57期),
上证综指自 2,010 点到 2,589点, + 28.80%
香港恒指自 22,836 点到 27,892点,+22.14%
道琼斯指数自 16,421 点到 24,946点,+ 51.915%

接力计划自 1000 万到2194.21万,+119.42%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