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谭木匠老友记|杨天南:你负责做好梳子,我负责喜欢

2019-07-30 18:36阅读:
谭木匠老友记 | 杨天南:你负责做好梳子,我负责喜欢
谭木匠 杨天南财务健康谈
物美价也美,结缘十二载

2007年某个傍晚,回国不久的杨天南和家人晚饭之后,在中国人民大学附近散步,忽然发现一家古色古香的梳子专卖店。进去一看,一把梳子竟然一、两百元,比普通梳子竟然贵出十倍!怎么这么贵?
他摸摸这把,看看那把,摸着的确是好!LOGO也有品味,像是百年老店给人踏实的感觉。那就买把用用,看看到底好在哪里,这一用就是十二年。直到今天,这把木梳还完好如初地摆在杨天南的书桌上。
这是杨天南和谭木匠的“初相遇”,谭木匠凭借自身的气质吸引了眼光独到的杨天南,恰如它吸引许许多多注重品质和内涵、热爱自然美的顾客一样。没人知道,当年的一次偶遇,让谭木匠收获了一位跨行知己。


谭木匠老友记|杨天南:你负责做好梳子,我负责喜欢




数年之后,杨天南才知道一件出乎意料的事,谭木匠公司的员工有近一半是残障人士,不仅如此,谭木匠董事长谭传华老先生也是残障人士。这的确令人印象深刻,也更令人敬佩有加。

杨天南再次关注谭木匠,是在公司上市之后。2009年,“价美物也美”的谭木匠在香港上市了。有近20年金融市场投资经验的杨天南,出于职业习惯,观察了这只股票,发现股价不温不火,并不属于市场热门股。但又发现,谭木匠财务数据非常健康,现金流充沛,毛利率高,负债低,管理层心怀股东利益。这样的公司,如果能回归A股,市值估摸着能翻几倍,他猜想。
为了验证谭木匠的品牌力,杨天南多次向不同领域的朋友询问:“你们知道做梳子最好的是哪个?”“谭木匠吧。”朋友们回答他。“这个行业的第二名你们知道是哪个?”得到的答案通常是:“不太清楚。”走遍大中城市,无人不知谭木匠,而谭木匠几乎没有花钱打过过广告,这的确令人啧啧称奇。

是的,极少有人打算在梳子这样细分的小品类里精耕细作。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很多人希望赚快钱、赚大钱,但依然有人默默坚持、做专做精国货品牌,身体力行践行着工匠精神,大者如格力、华为,小者如谭木匠。谭木匠的小而美,正是杨天南喜欢的地方。

你负责做好梳子,我负责喜欢

所谓“一事精致、足以动人”,在杨天南眼中,谭木匠正是这句话的现实写照,从小处着手、于细微之处用心,赋予了这个品牌长久的生命力。而他本人,二十多年来在大浪淘沙的股票市场秉承自己的理念,戒急用忍坚韧不懈。可以说,两者在各自的行业中都具备工匠精神的特质。

谭木匠老友记|杨天南:你负责做好梳子,我负责喜欢
相见恨晚,惺惺相惜,于是杨天南赋予了自己新的身份:谭木匠投资人。2011年,他写了一篇文章,通过陈述巴菲特经典投资案例“禧诗糖果”,把谭木匠类比为“投资人最想遇到的下一个禧诗”,好感可见一斑。

一群比普通人更不具优势的人做出的谭木匠木梳,从来不打广告,售价却较普通梳子溢价十倍,毛利率60-70%,净利率30-40%,仅这几点,杨天南由衷感到,谭木匠的故事值得每一个拼搏中的年轻人认真学习。

如今,谭木匠上市转眼已是十周年,在资本市场平和依旧、波澜不惊,杨天南明了,它代表了谭木匠人的人生态度:不急功近利,沉下心来做好一把小木梳。谭木匠是一个人,也是拥有共同的理念和目标一群人。这样的品牌是值得被呵护的,这样的企业值得拥有一个锦绣的前程。

杨天南的人生态度则是,和喜欢的人打交道,做喜欢的事,轻松愉悦地赚应得的钱。他对谭木匠总裁谭力子开玩笑说,你们负责做好梳子,我负责喜欢。谭总裁哈哈大笑。这是志同道合者的交流,更是携手并进的邀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