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假若牛市来临(总第153期)

2020-01-02 07:28阅读:
你以为你是那只手,也许你就是那张牌。
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一直要努力的原因。
(首发于同名公 众号)
假若牛市来临(总第153期)
假若牛市来临
/ 杨天南
20201231

2019年过去了,上证收于3050.12点。12月份大盘上涨了180点,晃晃悠悠重新站上了3000点,距离2007年初历史上首次站上3000点,几乎整整过去了十三年。

最后一个月的上涨令一些股市中人欢欣鼓舞,网络上不少人纷纷亮出2019年靓丽的投资成绩单,几乎毫无例外的都取得了“击败”巴菲特的业绩。于是市场上对牛市即将来临的期待又多了起来。

根据历史的经验,牛市来临固然会很热闹,但能不能解决问题却是两码事。这么多年过去,历史还会再次重演吗?假若牛市来临会如何?这让我想起很多年前的一部作品 —— 《假若明天来临》。

大约三十年前,美国著名畅销书作家谢尔顿的大作《假若明天来临》(If Tomorrow Comes)被引入中国,我模糊记得小时候还看过同名的电视连续剧。主角是一位事业、爱情都令人羡慕的银行女职员,在历经家庭、工作的重重打击,深陷牢狱之灾后,依然不放弃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在狱中,她对于“假如明天来临.. .. ..”这个命题念念不忘。最终,精心构建设下重重连环,置坏人于死地,快意恩仇,功成身退。这听起来,似乎像是一个女版基督山伯爵的故事。

不囿于环境、不放弃理想,即便绝望之中也不放弃对未来的希望,并为之做好相应的规划,这是《假若明天来临》所带给读者的。那么,今天摆在大家面前的问题是:假若牛市来临呢?

前几天,刚刚看到一份上交所统计年鉴(2019卷),统计显示10万元RMB以下的投资者占比58.21%10- 50万占比28.71%50-100万占比6.60%。也就是说50万以下的投资者占比约近九成,估计20万以下的应该就占了八成。

看看网上晒出的“2019收益率”,少则三、五十,多则一、两百,你追我赶,好不热闹。谁都知道“200万的15%多过20万的100%”,这应该算是常识。但芒格说过:“所谓常识,就是平常人没有的知识。我们在说某个人有常识的时候,我们其实是在说,他具备平常人没有的常识。人们都以为具备常识很简单,其实很难。”(注意:“我们其实是在说”,这句很重要。)

近年来,我们在“投资管理成功”这个课题上花了大量功夫,因为我们早已知道“投资成功”不等于“投资管理成功”。人们都知道成功的路径是“知行合一”,正如我们对于投资的描述是“知不易、行更难,知行合一难上难”。因为很难、因为要做到知行合一,所以,成功是稀缺的

自己能做的知行合一已经很难,管理意味着还有“外挂”。虽然也是基于理念认同的聚合,但让外挂们保持步调一致、配合默契、乃至暗夜中依然相信光明绝非易事。这不单单是要对自己“狠一点”,还要“强人所难”,这简直是令人绝望的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同名电影译为“碟中谍”)。“不抛弃、不放弃”还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不被抛弃、不被放弃。

近年流行语中有一句 ——“投资是认知的变现”,我十月底在成都一所大学演讲的题目是 —— 有知的坚持”。这其中的“变现”、“坚持”说到底就是“行”的问题,所以,无论是“认知的变现”还是“有知的坚持”,讲的都是知行合一。

阳明先生说:“知而不行,即为不知。” 那些投资1万、2万、10.. .. ..,然后天天刻苦研究股市、追求提高炒股技能的人,假若牛市来临会怎样?

实际上,更令人担心的是人们通常会实施的“倒金字塔形”投资大法 —— 也就是越高投的钱越多。福兮祸所伏,一轮疯狂的牛市往往是大多数人遭受重创的主要原因

在上月新书《巴菲特的第一桶金》的序言中,我写下这样一句话:“绝大多数人终其一生追求幸福的努力过程,就是一个将一手不够好的牌渐渐换成一手好牌的过程”很多读者为之拍案叫绝,但是现实很现实,读过未必懂,我其实是在说,换个角度看,你以为你是那只手,但也许你就是那张牌。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一直要努力的原因。

新年到了,那些一年前担心中美贸易战会引发崩溃而焦虑的人,今天是否为错过良机而后悔?今天满怀憧憬牛市来临的人,明天是否会为未能解决问题而难过?

2007年专栏文章提到2017年你会怎么,今天我们可以遥想一下十年之后2030年自己的样子。

2020年到了,我们要为获得一手好牌而努力,也要为成为一张好牌而奋斗!



假若牛市来临(总第153期)
记录历史 验证理念 以道引术 以术证道
­­模拟实盘投资组合展示
(略)
备忘:2019/ 12/ 31 周二

中国银行外汇折算价: 美元697.62,港元89.58

专栏自20074月开启至今(总第153期),
上证综指自3,525点到3,041点,-13.73%
香港恒指自20,520点到28,211点,+ 37.48%
道琼斯自12,923点到28,462点,+120.24%
专栏投资组合自100万到1174.78万,+1074.78%
详情请见《中国金融家》纸质版





接力计划自 2014520 日开启至今(总第 68期),
上证综指自 2,010 点到3,041点, + 51.29%
香港恒指自 22,836 点到28,211点,+23.54%
道琼斯指数自 16,421 点到28,462点,+ 73.33%
接力计划自 1000 万到2788.69万,+178.86%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