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前少年巴菲特(总第157期)

2020-05-02 10:32阅读:
战胜指数越来越难的两个原因。
从前少年巴菲特
/ 杨天南
20200430

伴随着全球疫情突破300万例,资本市场四月也令人拍案惊奇:A股总市值为25亿RMB的豫金刚石爆出2019年亏损52亿;美股挂牌的瑞幸咖啡被爆作假开盘大跌80%5月原油期货“史诗级崩盘”单日暴跌300%,收于 - 37美元/桶,堪称教科书式的案例,理论上不可能发生的事,却在现实中出现了。
从前少年巴菲特(总第157期)
五一到了,天气热了,北京城里到处有姹紫嫣红的亮色,也有柳絮纷飞的烦恼。窗外飘来的是当红的歌曲《少年》:“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 .. ..歌声里思绪亦如柳絮般飘舞。
pan >
截止本月,这个专栏已经整整十三年了,看着这些过往的起伏,心中涌起“逝者如斯、不舍昼夜”的澎湃,无论是作为当事人、还是旁观者,感慨万千,什么叫百折不挠?什么叫坚忍不拔?年年月月见证各式各样的刻骨铭心,时光就这样过去,有谁还会是当初那个少年?即便信念还在,丝丝黑发却也渐渐花白。

十三年来,专栏从100万到1049万,年化回报率19.81%;如果去除杠杆,从100万到565万,年化回报率14.25%。但这期间的疾风板荡足以令当初遇见的人渐行渐远,有些已经散了,有些已经不在了。

循着歌声,望着窗外,不由得想起金大侠的文字: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

上述看似“不错”的结果,其实伴随着近年来的表现不佳、逡巡不前,期间有从数年前最高的1200万跌破800万的记录,大跌三分之一。也就是说,如果有人在我们“好”的时候加入,到今天还是亏的,这足以令人失望乃至疑虑重重。
(视频请见公众号“杨天南财务健康谈”)
这个视频是几位读者的热心之作,上面的红线是专栏组合,下面的三条线分别是上证综指、香港恒生、美国道琼斯,它们看似波澜不惊的近乎一条直线,只因居高在上的临下视角造成的,实际上放大来看,它们也是上下翻飞差异巨大,下面是这三个指数十三年来的表现。

通常人们对于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品质都是敬佩有加的,原因在于,几乎所有最终成功的人都具有这样的品质,但历史也告诉我们许多同样品质的人并没有见到最终的成功,出于各种原因。

伯克希尔的股东大会又要召开了,由于疫情原因,这是巴菲特的第一次网络股东会。如果有机会,我想问一个问题:“您认为自己在未来十年能跑赢标普500指数吗?

这是一个很具挑战的问题,因为在过去十年两者几乎同步,最近年度的2019年,伯克希尔上升11%,同期标普上升31%,大幅跑输三分之二。

为什么战胜指数越来越难?我个人认为有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科技越来越发达。科技进步作为外在的原因,消除了人们获得信息的物理差距,使得无论是六线城市、还是大都市,只要做个有心人,都可以拥有平等获得信息、知识、经验的便利。

第二个原因,聪明人越来越多。那些对成功心怀渴望的人,在外在原因的推动下,无论在数量、还是在素质上都有了大幅提升,从而使得市场有效性大幅提高,进而趋于消灭超额收益。如果你自认为是一个很努力的人,想一想,有千万个你在和你竞争是一幅怎样的画面。

科技的进步使得市场越来越趋向有效,这似乎是历史的必然,但市场是复杂的、人心是复杂的,所谓“反者道之动”,另一个方向的研究也正在方兴未艾之中,这就是金融行为学,说是行为学,实际上是心理学。与假设“参与者理性”的市场有效不同,这派人士认为参与者水平参差不齐,不可能同样理性。

我曾经写过“事后都易,当下最难”。难在哪里?难在不确定“底”在何处?难在无法肯定低迷会持续多久?难在历经太多艰难之后,怀疑还会有好日子吗?难在你打算等待与忍耐之后,忽然看到很多等待与忍耐的人最终并未成功?此时,那个“种在心中信念”的火苗倏忽之间就灭了。

成功是稀缺的,成功注定属于像巴菲特一样的少数人。老人家在推崇指数基金之时,依然手握有千亿美元现金,豪情在胸,志在千里。二十五年前初次读到《巴菲特之道》时,读到九岁的巴菲特发下誓言:“我一定要非常、非常、非常富有!”

如今九十岁的巴菲特以行动在说:“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


————————————————————————————
记录历史 验证理念
以道引术 以术证道
从前少年巴菲特(总第157期)
模拟实盘投资组合展示
(2020年04月30日周四)
(略。更多详情请见
《中国金融家》杂志纸质版)
备忘:2020/ 04/ 30 周四

中国银行外汇折算价: 美元705.71,港元91.06。
专栏自2007年4月开启至今(总第157期),
上证综指自3,525点到2,849点,-19.18%;
香港恒指自20,520点到24,703点,+20.38%;
道琼斯自12,923点到24,386点,+88.70%
专栏投资组合自100万到1048.65万,+948.65%。
(注:由于4月30日香港休假,使用29日数据。)


接力计划自 2014 年5月开启至今(总第 72期),
上证综指自 2,010 点到2,849点, + 41.74%;
香港恒指自 22,836 点到24,703点,+8.18%;
道琼斯指数自 16,421 点到24,386点,+ 48.50%;
接力计划自 1000 万到2538.6万,+153.86%。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