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越过断崖(总第167期)

2021-03-03 18:49阅读:
对好人好,对越早对我们好的人越好。
越过断崖
/ 杨天南
20210228

春节假期一过,牛年开市,众人期盼的牛市并未如期而至,遭遇的却是断崖似的大跌复大跌,几乎将过去众人两个月来的账面盈利一扫而光。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从两个月前的0.93%大幅上升到一度突破1.6%,这一全球资产的定价之锚引发全球重要股市全面下跌。
越过断崖(总第167期)
回顾过去的几个月,随着疫情渐渐稳定,股市渐暖,风来了,到处是飞猪。股市IPO也是热闹非凡,一会儿一个公司上市估值百亿,一会儿又一个估值千亿,例如近来奶茶行业
忽然备受热捧,其中奈雪的茶已经启动香港上市计划,虽然从未盈利,但估值已达130亿。再往前推,2019年以不足10亿RMB市值从新三板摘牌退市的泡泡玛特(HK09992)重新在港上市,春节期间上摸90港元,总市值达到1500亿港元;当年同样从新三板以85亿RMB市值摘牌退市、转港上市的电子烟龙头思摩尔国际(HK06969)春节前股价达90港元,市值达到惊人的5300亿港元。

总之,好像漫天飘得都是钱,伸手可得,这一切都让人觉得赚钱是件很容易的事。果真如此,“七亏二平一赚”股市谚语从何而来。放眼全球,这么多年美国股市独步天下的同时,A股从2007年的6100点至今十三年没涨,再远一点,以今天欧洲股市为例,与二十年前相比,德国指数大约仅仅涨了一倍,英国股市刚刚回到二十年前的位置,法国股市比二十年前还低。

刚刚,万众瞩目的巴菲特2020年致股东信出炉了,伯克希尔完成247亿美元股份回购,持有现金1383亿美元,净利润425亿美元,较上一年的814亿美元也算是断崖般下滑。前十大持仓中,第一大是苹果1200亿美元,第八位是中国的比亚迪58亿美元。

人们热衷于议论巴菲特买苹果赚了几百亿美元、买比亚迪十二年赚了25倍,往往忽略了局部回报不等于整体回报,甚至相去甚远2020年标普上涨18.4%,相形之下,伯克希尔仅上涨2.4%。但长期而言,从1965年到2020,标普复合回报率10.2%,伯克希尔20%,五十五年累计下来,标普上涨235倍,伯克希尔上涨2.8万倍。

投了巴菲特才赚2.4%?!估计心里想骂街的人不少。君不见,月前还被热捧的基金爱豆,净值甫一下跌,坤哥立马就变成了“坤狗”。传统上,一般认为,亏钱会遭人抱怨。但事实上,赚了钱也会有人抱怨赚的少。后者,今年还真的遇上了一例。

断崖,断崖式下跌,无论发生在股市上,还是事业上、生活上,都是一件令人绝望、沮丧的事。如何面对断崖,说说今天我们手中一件处于现在进行时的事,演习一下何谓“事上磨”。

去年的疫情令人出门不便,于是制定了新的学习计划,其中包括认真阅读巴菲特过去六十三年写的年度信件,虽然我翻译了《巴菲特致股东信》一书,但那是精彩的节选,并非全文。大凡投资界人士,无人不知巴菲特股东信的重要,但真正将其年复一年认真阅读的并不多,一是耗时耗力,二是卷帙浩繁,时空跨越,囊括万千,篇幅之巨大,令人望而生畏。

今年91岁的巴菲特股龄长达八十年,以其一生智慧凝结的经典值得一读再读。此次决心一周读一年、一年读一遍,甚至发下“十年读十遍”的宏愿,引得闻讯而来的小伙伴日渐增多。起初免费放在网上,原本是认为免费会让更多人受益,却发现免费导致更多的是不认真,于是收费299元,如今同学者已有2500位。这样的举措起到了一举多得的效果,认真的学有所获,付出的物有所值,取得了社会效应与财务效果双赢的良性循环。

这原本是投教工作的延伸,符合我们“边际成本增量不大”的原则,但无意间进入了近年热门的“知识付费”领域,由于精准、深刻、做的比承诺的多等等原因,未曾料到这门课程的某些指标在这个细分领域已经处于名列前茅的位置。不少专业人士品鉴之后,认为应该定价1299、1699才合适。

十年读十遍,随着阅历的增加、理解的深入、经验的丰富,十年十个版本自然会有所不同。对此,我们制定了优先前五年”的规划,以落实“对好人好”的进一步细化—— 对越早对我们好的人越好。具体考虑是从2021年到2025年,每一年度版本定价分别为:299、599、899、1099、1299元,再后为1699。期间每一个老用户在其后年度均可以上一年度的价格订阅当年版本(请届时以具体规定为准)。对此,有人担心:“到2026年,如果1699没人订怎么办?”答曰:“孔子也不过弟子三千,要那么多人干什么?”

再后来发现,这种源于追求品质、对好人好等原则的贯彻,或许无意中解决了知识付费行业最为头痛的问题 —— 续费断崖。这种尝试如果成功,将来会在我们的“价值投资走进高校”活动中增添一个案例,题目就叫:越过断崖



记录历史 验证理念 以道引术 以术证道
投资组合详情见
《中国金融家》纸质版
联系方式请自行百度
备忘:2021/ 02/ 26

中国银行外汇折算价: 美元647.13,港元83.45
专栏自20074月开启至今(总第167期)
上证综指自3,525点到3,526点,+0.03%
香港恒指自20,520点到29,280点,+42.69%
道琼斯自12,923点到31,181点,+141.28%
专栏投资组合自100万到1497.43万,+1397.43%


接力计划自 2014 5月开启至今(总第 82期),
上证综指自 2,010 点到3,526点, +73.58%;
香港恒指自 22,836 点到29,280点,+25.31%
道琼斯指数自 16,421 点到31,181点,+89.88%
接力计划自 1000 万到3430.88万,+243.08%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