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书推荐】《新编旅游地学原理》

2021-03-02 13:48阅读:
【新书推荐】《新编旅游地学原理》
赵鹏大院士、旅游地学学科创始人之一陈安泽联袂推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辛建荣教授最新力作,深受欢迎的旅游地学经典教材全新修订本


编辑推荐:


普及地学知识,发展交叉学科,拉动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贺旅游地学新版问世。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前校长 赵鹏大

在《新编旅游地学原理》出版之际,衷心祝愿作者的研究有新的突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地学学科研究的深入,开拓旅游地学研究的新领域。
——中国旅游地学学科创始人之一、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会原会长
陈安泽
l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辛建荣教授最新力作
,带你迈进旅游地学的广阔天地!
l 本书是《旅游地学原理》(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的修订本。历时两年,作者逐字修订,融入十余年来旅游地学发展的新观点、新成果,变动篇幅接近60%
l 可作为高等院校地质、旅游类专业的教学用书,也可供从事地质旅游、生态旅游的相关人员参考。


书名:新编旅游地学原理
作者:辛建荣
ISBN978-7-302-54763-1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定价:59.80
出版日期:2021-01-01


内容简介:


本书是《旅游地学原理》2006年版的修订本,全书系统地阐述了旅游地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内容涉及地学旅游资源分类、地球表层系统时空背景、地球结构及演化、地质作用类型及景观特征、民俗与图腾及其地学环境、古建筑与宗教及其地学环境、聚落景观及其地学环境、地学旅游资源的评价体系与开发、旅游地分类与旅游区划、旅游环境保护与生态旅游、地学珍品宝玉石、地质公园和自然公园的规划设计等各个方面。
本书融入了近年来旅游地学发展的新观点、新成果,特别是对于地球表层系统的时空背景进行了较为深刻的分析,可作为高等院校地质、旅游类专业的教学用书,也可供从事地质旅游、生态旅游的相关人员参考。

作者简介:



辛建荣,生于1946年,曾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旅游系主任、中国地质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分会委员。退休后担任海口经济学院旅游学院副院长、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遗产保护与城乡发展研究中心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规划研究所顾问。早期主要从事历史地质学和岩相古地理学相关教学,后主要从事旅游学、旅游地学、旅游区规划与管理相关教学研究。
主要著作有《旅游地学》《旅游区规划与管理》《旅游商品营销策划》等,2012年担任“高等院校新概念旅游教材”系列教材总主编,并编著《旅游商品概论》等。在国内期刊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内文选读:

前言
旅游地学自诞生至今走过了33年的岁月,俗话说“三十而立”,经过这33年的学术交流,深入研究,锐意探索,开拓创新,旅游地学逐步趋于完善。
我们总是感到有一种幸运——和地学结缘。在对地球的探索中,我们对地球的认识得到深化,对地球表层和浩瀚宇宙从蒙昧走向科学认知,从中领悟到人类和地球乃至宇宙的那种密不可分的关系。
我们总是感到有一种欣慰——地学和旅游的融合。我们走出居室,徜徉于大地,游历于人类社会,从中感悟到“天人合一”的道理和人与自然的协调。旅游活动与地球科学的结合,把我们带到更加广阔的星际太空、浩瀚宇宙。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人类是地球的幸运儿,地球仅仅是宇宙空间中一个微小的质点。旅游地学不仅仅是一门学科,其更加可贵之处还在于通过研究使人类认识地球,从而科学地把握人类社会发展与地球演化之间关系的真谛,通过旅游活动使人们认识到地球对于人类的重要性,把旅游活动作为人类生活的一种需求和生活方式。
我们总是感到有一种责任——在对地球和宇宙的探索中,在人们的休闲、观光、旅游中,认识到大自然的神圣和博大,也深刻地认识到自然与人类共存的真谛。由此使我们意识到肩负一种神圣的职责,那就是珍爱地球、保护地球、建设地球,而不是盲目地开发和破坏自然环境,只有这样才有人类灿烂的未来。这也是旅游活动带给人类的理性思考。
旅游与地学结合,把我们带到更加广阔的世界,让我们更加科学地利用自然资源和开发旅游资源,清醒地把握旅游业的发展。令人欣喜的是,人们开始考虑如何观赏自然美景并主动去保护自然、保护地球。自然公园的建立是人们采取的一种比较有效的保护方式。历史文化名城是人类适应自然环境而修建的居所,这是人类活动顺应自然环境的产物,我们也要珍惜和保护。这些自然公园和文明建筑应该成为未来社会发展和聚居环境建设的借鉴,绝对不能为了某种利益而肆意破坏。
总而言之,当代旅游业已经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是人类生活的一种需求。人类生活在地球上,一切活动、一切行为都和地球息息相关。所以,研究旅游和旅游地学是一项责任和义务。
毕竟,旅游只是顺应现代人类生活的一种休闲需求,旅游地学也只是尽可能科学地引导人们如何去旅游,如何科学地认识我们生活的自然环境,从而达到游中有学、游中有悟。旅游地学是一门新兴的学科,还需要热爱旅游地学的科学工作者悉心探索,精心浇灌,热心培育,深入研究,使这门新兴的学科趋于完美和更加成熟。
本书在修编过程中,尽可能地吸纳33年间旅游地学工作者研究的新成果、新思维、新观点,尤其是我国科学泰斗关于研究地球科学的新观点、新视野——钱学森教授提出地球与人类文明密切相关的观点,进而提出要加强对地球表层系统深入研究的思想。这些科学论述极大地拓展了我们的思维,使我们懂得了在旅游活动中应该如何善待地球,爱护地球。

辛建荣
201881日于北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