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家长太急了 才练几个月就问我孩子能不能当球星!

2017-07-21 09:03阅读:
前言:昨天新安明珠俱乐部校长和总教练安德烈谈了关于他对中国足球青训目前存在问题的看法,今天继续刊发关于他对中国足球青训中遇到问题。对于在中国执教遇到的最大问题,安德烈坦言,就是家长们太着急了,把孩子送来练球,才4、5个月就想知道自己的孩子在足球这个领域有没有未来。
中国家长太急了 <wbr>才练几个月就问我孩子能不能当球星!
中国家长们太急了 几个月就想看到出成绩
在新安执教,安德烈说遇到最大的困难是没有办法固定小孩的集训时间,因为来这里的小孩并不是职业球员,他们平时还需要上学还要上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像现在20人的队伍,来自不同的学校,经常第一天来了20个,第二天只有14个来,第三天就只有11个人来了。”在安德烈看来,这种人员到位时间的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最大的压力则来自于家长们。中国的家长们总是希望在最快最短的时间内看到孩子们出成绩,练了4、5个月就会来问教练,我孩子适不适合踢球,能不能在这方面进一步的发展。
“如果你在青少年训练比赛中想找到一个梅西的话,那么你20年都会找不到,那是天才,不可多得的。”安德烈说。
在暑假参加的恒大杯比赛,是新安这批年轻球员第一次改踢11人制的比赛,这次安德烈率队打比赛,在比赛前也是和家长进行了沟通。安德烈希望家长们明白,这种能够和其他球队有更多的交手机会,是对俱乐部过去一段时间的检验。要想真正出成绩,也是两三年后才有的成
绩,现在就是积累比赛经验。
安德烈介绍,在葡萄牙青训体系中,无论是俱乐部还是教练,都很明白尤其是在U13以下的年龄段,队伍的目标不会定在得冠军,葡萄牙的俱乐部会更看重培养年轻球员。在日常训练中,教练要根据自己俱乐部的战术打法,针对自己的不同,发掘每个位置上的每个球员身上的优点,不管是身体素质还是位置技术抑或是球商。在葡萄牙很多中小俱乐部包括业余俱乐部,培养年轻球员不仅仅是出于足球方面的考虑,他们还会将这一件事当成生意来看待,因为很多俱乐部就靠卖出年轻球员赚钱生存。
中国家长太急了 <wbr>才练几个月就问我孩子能不能当球星!
葡萄牙青训是如何平衡学校和俱乐部的关系?
安德烈介绍,在葡萄牙从U9甚至更早开始,一直延续到U17,学校和俱乐部之间在很多年以前就已经形成了配合的模式。“譬如,有10个已经加入了俱乐部青训体系的小孩,俱乐部会找到学校沟通,然后双方就小孩的训练时间来调整文化课的学习时间。不会出现小孩过早地就脱离文化课的现象,因为训练耽搁的时间,学校一定会找到其他时间补充回来。”
在葡萄牙学校和青训俱乐部两个体系之间,都有属于自己的联赛。俱乐部的比赛时间都会安排在周末,而学校之间的比赛则安排在周中,这样受训的小孩两边的比赛都可以兼顾。而且学校的教练和俱乐部的教练会定期进行沟通,对于每个球员的具体训练方式训练内容,都会有具体的安排。
如果像C罗这样有能力的球员,一般来说葡萄牙的职业俱乐部会在12岁的时候,就会将这样的有潜力的球员纳入自己的青训体系。“他们进入到职业体系之后,俱乐部方面也会对这些小球员的文化课进行安排,因为有可能小球员会换一个城市,到俱乐部联系好的学校入读。因为不仅仅是对葡萄牙本国的球员,在海外挖到的小球员,葡萄牙的俱乐部也会安排他们到指定学校上学,在读书的年龄段,不会让小球员完全放弃学业全职训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