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专访英足总委员:英超不拒绝中国资本 英国球队不解散 只换老板!

2017-11-30 16:59阅读:
上一期和大家分享了在温布利和英足总委员,英格兰名宿埃利奥特关于对英国青训的观点,接下来就为大家分享爱下他对于英国足球联赛的解密。看看埃利奥特对于中国资本进入英格兰足坛的看法以及英国业余联赛的解读。过去各位可能都是从媒体端看到外国媒体采访英足总的翻译,这一次罗克为大家带来第一手的面对面。
专访英足总委员:英超不拒绝中国资本 <wbr>英国球队不解散 <wbr>只换老板!
这次西布朗中国球迷会访问团能够访问温布利大球场,能够和英足总委员对话,也是得到了英中体育协会的大力支持和策划安排,才有这个难得的机会。上一回我们记录到埃利奥特揭秘了英格兰青年军在今年爆发的原因,也希望现在在赴德国踢球的U20国奥计划夭折的中国足协,能够得到一点点启示。
埃利奥特介绍说,现在英超是由英超公司负责,其下各级联赛也有专业运营机构负责,英足总并不会太多插手。而且英国和其他国家不一样,没有规定俱乐部的股权是不是必须多少由球迷持有,也没有对外来资本进行限制。埃利奥特说,现在英超85%的俱乐部都有外来资本持股,但并不影响成为英超成为世界第一联赛,世界上最赚钱的联赛。
专访英足总委员:英超不拒绝中国资本 <wbr>英国球队不解散 <wbr>只换老板!

说到这里,埃利奥特拿西布朗所在的伯明翰大区做了个例子,维拉、狼队、西布朗以及伯明翰都是中国资本收购的。对此,埃利奥特解释说,英足总会有一套很详细的机制对于外来资本收购本国俱乐部进行审查,只要经过审查,都是可以的。古老的英国,在足球世界里,他们的思维倒是非常的开放。
众所周知,英格兰除了四级职业联赛外,还有五级业余联赛。那么非职业的俱乐部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英格兰足坛生存的呢?埃利奥特解释,英超和英冠拿到的电视转播费用,除了他们这一级别的球队有分享外,每一个级别的球队都会按照一定的比例有一定的收入,哪怕是第9级别的最后一名的球队。“在这一方面,英格兰足坛对于小球队的保护是非常到位的。”
“如果第9级别的球队发生财政困难,老板说球队解散,退出不玩了怎么办?因为在我们中国这种事情很常见,尤其是次级联赛中。”
“在英格兰足坛,如果球队的现任老板真的出现了这种财政问题,那么按照英足总的规定,会由其他的股东进行收购,譬如球迷集体持股收购来管理俱乐部也行,或者由职业联盟进行托管。像之前你们中国球迷都应该熟悉的朴茨茅斯,就被托管过。不过,英足总对于俱乐部的财政审核会有一套很详细规范的机制,我们尽量不会让俱乐部走到这一步,我们会在最糟糕的事情发生前,就尽量避免,譬如通过罚分甚至是降级或者暂停比赛的方法,保证球队的健康性以及整个联赛的顺畅运营。在英格兰足坛,球队是不会退出的,只会是老板发生变化。”埃利奥特为我们揭秘了英格兰9级联赛的生存之道。
专访英足总委员:英超不拒绝中国资本 <wbr>英国球队不解散 <wbr>只换老板!
通过面对面采访埃利奥特先生,虽然时间不多,但是还是能通过这名英足总现任委员嘴里,了解到英足总是如何管理9级联赛这样庞大的体制,毕竟职业联赛体系只有92支球队,而业余联赛的5个级别里却有超过300支球队。这样庞大的金字塔结构,保证了现代足球鼻祖的英格兰足坛无论如何也是欧洲和世界足坛的一支劲旅,而对于联赛体系的运营,他们也是做到了专业的极致,这对于中乙联赛都还是刚刚完善的中国足球来说,就是学习二字吧!
专访英足总委员:英超不拒绝中国资本 <wbr>英国球队不解散 <wbr>只换老板!
PS:埃利奥特是英格兰上世纪8、90年代的顶级中后卫,曾经担任切尔西队队长,并且到意甲闯荡,后来因为重伤退役。退役后的埃利奥特获得英帝国二等勋位爵士(CBE勋章),目前担任英足总委员会委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