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原创】华容道上,曹操咋就能笑得出来?

2017-07-21 09:29阅读:
华容道上曹操咋就能笑得出来?


老郑看三国73


赤壁大战,曹操败走华容道,忙忙如漏网之鱼,惶惶如丧家之犬,由此上演了关羽放走曹操的历史大戏《捉放曹》,还差点儿军法从事丢了性命。咱们今儿不提这个茬儿,单说说这条道上曹操因何发出的三次笑声。那位说了,有什么好讲的,死到临头了,不说着紧绷子逃命,还在那儿傻笑,曹操简直是个大神——经病!老郑觉得您可不能这么看,这么看就误解了《三国演义》的本意,也等于是个不打折的“歪批”。
那么,曹操为什么要笑呢?又为什么一次次发笑呢?
首先,老罗同志单门让曹操发笑是为了表现诸葛亮的高明。因为三次都是在关键之处,曹孟德的笑声未落,就杀出一彪人马拦住去路。曹操本想嘲笑诸葛亮用兵一般般,但是每一次都让他惊得真魂出窍。如果,曹操不笑,那么诸葛亮的高明就显得毫无味道。曹操笑了,效果就出来了,就像烤好的羊肉串儿,撒上了孜然,美味立刻浸入了肺腑。所以,不管你曹操是否命悬一线,如何狼狈不堪,必须得笑,得放声大笑,笑出眼泪来,那才叫笑出了境界。当然,若这么一味地笑下去,曹操可就真神经了。然而不,曹操还真笑到最后了,关羽居然放了他!好你诸葛孔明哎,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村夫你用错人了!嘿嘿……
其次,因为败走华容道的是曹操,不是别人,所以,逃命路上他必定要大笑。胜败乃兵家常事,失败了的曹操也还是曹魏大军的统帅人物,是用兵的人物,是随时随地研究战略战术的人物。触景生情也好,换位思考也罢,他必定要想仗该怎么打,兵该怎样用,计该如何出,当他发现问题的时候,只有笑声能表达一切。若是老曹在这儿排兵布阵,你十个刘备诸葛亮也插翅难逃。也就是说,失败的曹操败的不服气,留得曹某一条命在,咱们后会有期。呵呵,不是有句俗话叫作“来日方长”嘛!笑声说明打了败仗,底气还在,百足之虫,死而不僵,活过来照样咬人,咬得更加动物凶猛!
三者,因为逃命的是曹操,所
以他要笑,要大笑,不笑他就不是曹操,不笑就显不出挟天子以令诸侯的胸襟,不笑就失去了骨子里的英雄气概。大家知道,人到了最落魄的时候,最倒霉的时候,死亡就在眼前的时候,剩下的只有求生的欲望,到了这种地步,谁还笑得出来?哭天都哭不出一条路来了!这说的是一般人,普通人,芸芸众生,而英雄人物、领袖人物则不同,他有自己独特的思路,他不会按照常规出牌。如果在华容道上哭爹喊娘、乞求可怜,那就不是曹操。落魄的英雄也不同于山贼草寇,即使倒下,也要有一种泰山崩于前的姿态和气概。这就叫气质,好像有位女作家说过:气质就是人体里的诗。老郑续个貂——个性迥异的有声(含表情包)无字之诗。
最后,曹操是三军统帅,军队打仗在乎士气,气可鼓而不可泄。尤其是打了败仗的时候,身为将帅必须挺得住,放得开。怎么挺住与放开,恐怕除了大笑,别无选择。尽管他把属下笑得莫名其妙,毛骨悚然,怀疑丞相的精神吓出了毛病,但这笑毕竟要引起他们的思考,弄明白曹操为什么笑,由此可以振作精神,一起闯出一条生路。将帅有时就是精神支柱,你的信念不倒,将士们才会有主心骨,才不会慌乱,才会跟着你拼死一搏。所以,曹操的笑,笑在华容道上,笑在败军之际,也笑在最能展示人生气度的节点上。也许,人们更多地关注了关羽的仗义放走曹操之举,却忽略了曹孟德这石破天惊的三笑之振聋发聩,老郑以为,曹操的笑声要比关羽的义气更值得敬佩——
落难志不馁,霸气亦英豪。
千载说孟德,三笑品自高!
【原创】华容道上,曹操咋就能笑得出来?
【原创】华容道上,曹操咋就能笑得出来?
【原创】华容道上,曹操咋就能笑得出来?
【原创】华容道上,曹操咋就能笑得出来?
【原创】华容道上,曹操咋就能笑得出来?
【原创】华容道上,曹操咋就能笑得出来?


(郑纯方原创,20170719于宁波白杨街,字数:1380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