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原创】都说三国的左慈是个传奇?

2017-09-30 09:17阅读:
都说三国的左慈是个传奇?


老郑看三国87

都说三国的左慈是一个传奇。
列位且看:
初冬十月,魏王宫殿落成,差人到各地收取奇花异果,栽植后花园。有一位使者到了东吴,见过孙权,传达魏王令旨,再往温州去取柑子。当时,孙权正要讨好魏王,便令人于本城选了大柑子四十余担,星夜送往邺郡。至中途,挑担役夫又累又困,歇于山脚下。忽然见一先生,一只眼,瘸着腿,头戴白藤冠,身穿青懒衣,近前来与脚夫施礼道:“你等挑担劳苦,贫道都替你挑一程好吗?”众人都很高兴。于是先生每担各挑五里。但是,怪事出现了,凡是先生挑过的担儿都轻了。众人惊疑莫解。先生临走,与领柑子官员说:“贫道乃是魏王的同乡故人,姓左名慈,字元放,道号乌角先生。如果你到了邺郡,可说这是我左慈的美意。”说罢轻拂袍袖而去。
   取柑人来到邺郡见了魏王,呈上柑子。曹操亲手剥开一只,但却是个空壳,并无果肉。曹操大惊,问是怎么回事儿。取柑人告诉了他路遇左慈的小插曲。曹操不信。这时,门吏忽报:“有一位自称左慈的先生,求见大王。”操命召入。取柑人说:“他正是途中所见的那个人。”曹操训斥道:“你用什么妖术,偷换了我的佳果?”左慈笑着说:“哪里有这等事!”取柑剥开,内皆有肉,其味甚甜。但是,曹操去剥时,仍是空壳。曹操越发吃惊,就让左慈坐下问他。左慈说饿了,曹操令人拿来酒肉,竟然连饮酒五斗不醉,吃了全羊不饱。曹操问道:“你有什么法术,居然能够这样?”左慈说:“贫道于西川嘉陵峨嵋山中,学道三十年,忽闻石壁中有声呼我之名;等我看时,又不见人。如此这般好多天。忽然有一天惊雷震碎石壁,我得天书三卷,名曰《遁甲天书》。上卷名‘天遁’,中卷名‘地遁’,下卷名‘人遁’。天遁能腾云跨风,飞升太虚;地遁能穿山透石;人遁能云游四海,藏形变身,飞剑掷刀,取人首级。大王位极人臣,何不退
步,跟贫道往峨嵋山中修行?我愿把三卷天书送给你。”曹操说:“我也早就想急流勇退,奈何朝廷没有找到合适的接替人呢。”左慈笑道:“益州刘玄德乃帝室之胄,何不将此位让给他?不然,贫道当飞剑取汝之头也。”曹操大怒道:“你就是刘备的细作!”喝令左右拿下。左慈大笑不止。曹操令十几个狱卒,捉下拷打他。狱卒用力痛打,腰酸臂疼,在看左慈时,却鼾声大作已经熟睡,全无痛楚之感。曹操火了,命人取来大枷,用铁钉钉了,铁锁锁了,送入牢中监押,严加看守。却只见枷锁尽落,左慈躺在地上,并无伤损。连续监禁七天,不給饮食。狱卒看时,左慈端坐在地上,面皮红润。狱卒报知曹操,操提审问之。左慈曰:“我数十年不吃不喝,也没事儿;一天吃掉千只羊,也能吃完。”曹操拿他没辙。
吃了一天素斋之后,众官员都来王宫赴宴。酒席间,左慈足穿木履,立于筵前。众官好不吃惊又奇怪。左慈说:“大王今日水陆俱备,大宴群臣,四方异物极多,内中欠少何物,?贫道愿意帮你取来。”曹操故意说:“我要龙肝作羹,你能取得来吗?”左慈说:“这有何难!”取墨笔在粉白墙上画一条龙,用袍袖一拂,龙腹自开。左慈于龙腹中提出龙肝一副,鲜血尚流。曹操不信,呵叱说:“这是你事先把龙肝藏在袖中了!”左慈说:“这样吧,现在正是寒冬,草木枯死;大王想要什么好花,要啥给你取啥。”曹操来劲说:我只要牡丹花。”左慈笑道曰:“这很容易。”令人取来大花盆放在筵席前,注上水。顷刻发出牡丹一株,开放双花。众官大惊,邀请左慈同坐举杯。不多时,厨师献上鱼脍。左慈曰:“这道菜必须是松江鲈鱼方才算美味。”曹操为难说:“千里之遥,说去就能取来吗?”左慈说:“这个也不难!”教人取一把钓竿来,就在堂下的鱼池中垂钓。顷刻之间,竟钓出数十尾大鲈鱼,放在殿上。曹操狡辩说:“这是我的池中原来就有此鱼。”左慈说:“大王为何骗人呢?天下鲈鱼只两腮,惟松江鲈鱼有四腮:这是有区别的。”众官细看是,那鲈鱼果然有四腮。左慈接着说:“烹制松江鲈鱼,必须有紫芽姜方可。”曹操问:“你也能取来不成?”左慈说:“很容易啊。”令取金盆一个,左慈用衣衫盖住金盆。眨眼间,就有了紫芽姜满满一盆,放在曹操面前。曹操亲手取姜,忽见盆内有书一本,题曰《孟德新书》。拿来翻看,与自己的著作一字不差,曹操大为惊疑。
左慈取桌上玉杯,满斟佳酿敬曹操说:“请大王干了这杯酒,寿有千年!”曹操多个心眼:“你可先饮为敬。”左慈遂拔下帽子上的玉簪,于杯中一画,将酒分为两半;自饮一半,将另一半奉给曹操。曹操不喝。这时,左慈将杯子抛向空中,化成一只白鸠,绕殿而飞。众官员仰面争看时,左慈不知去哪儿了。左右忽报:“左慈出宫门去了!”曹操喝令:“如此妖人,必当除之!否则定为后患!”遂命许褚引三百铁甲军追拿左慈。
许褚上马引军赶至城门,望见左慈穿木履在前,慢步而行。许褚飞马直追,却追赶不上。直到一座山中,有牧羊小童,赶着一群羊过来。左慈走入羊群内,许褚取箭便射,即刻不见踪影。许褚大怒,尽杀群羊而回。牧童守着死羊痛哭,忽见一羊头在地上说话了:“你快将羊头都凑在死羊腔子上。”小童大惊,掩面哭泣而走。却听得有人在后面叫他:“你不要走,现在就还给你活羊。”小童回头一看,左慈已将死羊尽数救活,扬鞭赶了过来。小童急问缘故,左慈已其行如飞,转眼踪影皆无。
  小童回来告知主人,主人不敢隐瞒,立刻报知曹操。曹操命令画影图形,各处捉拿左慈。三日之内,城里城外,所捉一只眼,跛一足、白藤冠、青懒衣、穿木履的先生,都长得一个模样的,共有三四百个。一时哄动了街市。曹操令众将,用猪羊的血泼他们,押送到城南教场。曹操亲自率领甲兵五百人围住,尽皆斩之。却只见人人颈腔内各起一道青气,到天空聚成一处,化成一个左慈,向空招白鹤一只骑坐,拍手大笑曰:“土鼠随金虎,奸雄一旦休!”操令众将用弓箭射杀他们。忽然狂风大作,走石扬沙;所斩之尸,都跳了起来,手提其头,奔上演武厅来打曹操。文官武将,一个个掩面惊倒。正是奸雄权势能倾国,道士仙机更异人
却说,当日曹操见黑风中群尸皆起,惊吓瘫倒在地。须臾风定,群尸都已不见。左右扶曹操回宫,落下了后遗症。
后人有诗赞左慈:
飞步凌云遍九州,独凭遁甲自遨游。等闲施设神仙术,点悟曹瞒不转头。

老郑附言:
窃以为,此乃三国道家一位魔术大师是也!不仅传奇,而且清高,身在山野,傲视公侯将相,变幻有术,可谓人中之仙!


【原创】都说三国的左慈是个传奇?
【原创】都说三国的左慈是个传奇?
【原创】都说三国的左慈是个传奇?
【原创】都说三国的左慈是个传奇?
【原创】都说三国的左慈是个传奇?
【原创】都说三国的左慈是个传奇?


(郑纯方改编,20170928于宁波白杨街,网图选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