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原创】华佗之死与其高徒者谁

2018-01-30 17:06阅读:
神医华佗之死与其高徒是谁

老郑看三国109

神医华佗死于曹操之手,《三国演义》说是华佗磨砺斧要为曹操做开颅手术,医治其头风病。曹操疑心华佗想乘机杀害他,就把华佗下狱并最终处死。
实际上情况并非如此,《三国志·华佗传》有明确记载,曹操的一个亲戚生病了,久治不愈,专门去请华佗医治。华佗说这个病几乎难以治愈,但若长期治疗可以延缓寿命。他出来时间太久了,近日又接到妻子家书,想请假回乡看看。回去后又推说妻子有病,数次请求延期不肯返回许都。曹操几次写信叫他速来,又命令郡县官长催他上路。华佗不堪被人驱遣,心里有点儿烦,迟迟未有成行。曹操大怒,派人前去察看虚实。若华佗妻子果然有病,赐予他小豆40斛,并宽限假期。假若虚言欺诈,就把他抓起来押送京师。结果华佗被捕入狱,经过刑讯,他坦白认罪。荀彧求情说:“华佗的医术实在高明,而且关系到人的性命,应当宽容赦免他。”曹操不听,即将华佗拷问处死。华佗临死之前,把一卷书稿交给狱吏。狱吏害怕受到牵连不敢接,华佗就把书卷一把火焚烧了。
后来曹操说了实话,杀华佗是因为“华佗能够治好我的病,但这个小人要留下我的病根,我不杀他,他也不会给我根治!”不久,曹操的一个爱子仓舒病危,他叹息道:“我悔不该杀了华佗,让我这个儿子白送了性命。”
其实,曹操还是误解了华佗,头风病可以医治,但是一般都除不了根儿。仗权杀人的结果不但使自己的宝贝儿子性命不保,许多病人也都无法救治了。《三国演义》虚构开颅手术的情节,无非给曹曹杀害华佗找出更充分的理由而已。一代神医就这样毁在了不可一世的奸雄曹操的手里,冤哉!痛哉!
也许,有人会关心:华佗的医术是灭绝了?还是后继有人?这一点《华佗传》中有着明确的交代,他的医术不但后继有人,而且有了两位知名的高徒。一个是扬州(广陵)人
吴普,一个是徐州(彭城)人樊阿。吴普基本上全面继承了华佗的医术,救活了很多人。而且吴普还细心地传承了师父编创的“五禽戏”,用运动健身来协助外科手术与药物的治疗。同时他热心推广五禽戏到民众去,成为健康长寿的运动之法,功不可没。老郑以为,吴普先生可谓是三国全民健身运动的第一推手!我在电视剧中还看到,大军是司马懿也是五禽戏的爱好者,有事没事就在院子里练上一阵子,颇有点仙风道骨呐。吴普身体力行运用此法坚持健身,90多岁时还能耳聪目明,牙齿完好坚固。由此,吴普既是神医传人,又是长寿之星,在民间深受推崇。
樊阿与吴普相比,似乎有点儿剑走偏锋,他在继承华佗医术的同时,特别擅长针灸之术。一般的医生都说后背和前胸不能随意下针,也不能超过四分深度,而樊阿在背后下针深到一、两寸,在前胸的巨阙穴下针深达五、六寸,而被治的病人都神奇的痊愈了。樊阿还非常注重茶饮养生之道,他向老师华佗求得一个平日服用养生的方子,华佗就给了他一剂漆叶青黏散。配方是漆叶屑一升,清黏屑十四两,以此为比例,长期服用可祛除体内三虫,有利于五脏,身体轻健,发黑不白。樊阿从我做起,常年服用,活了一百多岁,创造了茶饮养生的奇迹。
世人都知道神医华佗,不知道有此二位高徒,可是,吴普与樊阿堪称是三国时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著名传承人啊!

【原创】华佗之死与其高徒者谁
【原创】华佗之死与其高徒者谁
【原创】华佗之死与其高徒者谁
【原创】华佗之死与其高徒者谁
【原创】华佗之死与其高徒者谁
【原创】华佗之死与其高徒者谁
【原创】华佗之死与其高徒者谁



(郑纯方原创,20180108于宁波白杨街,网图选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