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原创】晁盖上梁山真的错了吗?

2018-12-20 10:50阅读:
晁盖上梁山真的错了吗?

郑说水浒之四十三

晁盖与吴用、刘唐、阮氏三雄等,在黄泥岗截了梁中书送给老丈人蔡京的生辰纲,为了躲避官府的追查,一起上了梁山。“智取生辰纲”历来被称为梁山好汉的英雄壮举,为此,林冲火并了王伦,推举晁盖做了梁山之主。这一切顺理成章,反正也是逼上梁山,看来不会有什么错。那“生辰纲”又是盘剥的百姓血汗,取了它岂不大快人心!
问题是晁盖该不该做这件事?上梁山这一步走的是对是错?
我们来看,晁盖原先的职务是保正,所谓保正,就是一个村里的保长的总头头。宋代为十户一保,设一个保长。百十户的村子就有十个左右保长,他们的总头目就是保正。晁盖说白了就是一个村长。而且这个村长还做得挺稳当,威信也不低。不然刘唐他们不会去找他领头劫了那价值十万贯的“生辰纲”。
现在问题来了。晁盖不领这个头,结果会怎么样?继续做他的保正,一村之长,基本上平安无事。领了这个头,又没有做好长远打算,就只好上梁山入伙了。这一切,都是出于晁盖的讲义气,为弟兄们豁出去发一个横财!后来,宋江上山,吴用倒戈,晁盖中了毒箭,不治身亡。很明显,晁盖当村长是最佳选择,上梁山是错误的决定。错就错在晁盖自己“没拿村长当干部”,认为义气比村长重要,舍了土皇上,去当大寨主,结果把命搭上了。如此高昂的成本,你能说晁盖取生辰纲后上梁山是对的吗?显然不能!
问题还有,晁盖不适合当头领,因为他没有思想,没有主张,没有战略眼光与胸怀,即使当上头领也那个当不长。要么像王伦一样被火并掉,要么被推翻离开梁山走人。你命里是个村长,非要去当什么叛军司令,不是那块料儿,只能是力不从心,自取灭亡。而宋江上梁山则是带着思想,带着政治主张,带着战略方针来的,那就是替天行道,归顺招安。所以,他能赢得人心,取代晁盖,做了梁山之主。而晁盖的命就丢在了宋江、吴用的手里。记得孙楠有首歌唱到:是你的想跑也跑不了,不是你的想要也得不到……
不是不见不散,而是见了必散!
问题也有晁盖不懂政治,看人不够准,也不会笼络人心,没有一点儿权谋之术。庙堂有庙堂的政治,江湖有江湖的政治。你要领着这帮弟兄向何处去?要达到什么目的?怎么让大家信任你、拥护你?这些晁盖都没有想,都没应对的办法。一个不懂政治的人当头领那是很危险的,明枪暗箭,防不胜防。看人不准的问题,主要是看吴用。与你晁天王一同起事并出谋划策的人最终背叛了你,野心家吴用投靠了宋江之后,定会回过头来一起算计于你,你却毫无觉察与防范。于是,你就已经在劫难逃!所以,很多人怀疑晁盖面部中的那支毒箭,并不是史文恭射的,而是宋江、吴用暗中指使自己人干的!不懂权谋,不会笼络人心,就不要去当领导,那将是无谓的牺牲。这种事情古今一个理儿也!
其实,晁盖比王伦强不了多少,甚至不如汪伦。汪伦不能容人,虽然死在了林冲的刀下,但还算死得明白,没有被人暗算。晁盖则完全处于被暗算之中,一支毒箭竟然让他死得不明不白,到阎王爷那儿也说不清楚,真是哪个庙里都有冤死的鬼哦!
不过,晁盖是个忠义之士,一位响当当的中正没有城府的英雄好汉。他与宋江、吴用之流的名声和历史评价有着天渊之别。


【原创】晁盖上梁山真的错了吗?
【原创】晁盖上梁山真的错了吗?
【原创】晁盖上梁山真的错了吗?
【原创】晁盖上梁山真的错了吗?
【原创】晁盖上梁山真的错了吗?



(郑纯方原创,20181219于宁波白杨街,网图选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