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原创】话说何涛妻与林娘子

2019-01-19 10:10阅读:
话说何涛妻与林娘子

郑说水浒之四十七

水浒里的女性人物并不多,那是一部实打实的男人戏。有人戏称是“一百零五个男人和三个女人的故事”,比例严重失调。但就是这为数不多的女人,也构成了水浒一道别样的风景线。说实话,在施耐庵施老先生的笔下,好女人不多,负能量的女人却不少,如潘金莲、阎婆惜等人。于是,好女人在这里就物稀为贵了。譬如,《水浒传》第1718回里,有一段对何涛妻的描写,非常细腻和有人情味。这何涛其人,本是负责抓捕蔡太师生辰纲劫匪的公安人员,能让人倏然想起《新白娘子传奇》里的那个李公甫。
  何涛的职务是三都缉捕使臣,大概相当于公安局的刑警大队长,因为办案不力,脸上被刺了字,可能要被发配到塞北边远地方去,所以很是郁闷。何涛回到家中,他老婆就以温柔体贴的形象出现了。先是慰问“丈夫,你如何今日这般烦恼”,尽到做妻子的本分,劝她随遇而安,何涛的心情大为好转。后来是身为无业青年的小叔子来,她又拉到厨下给他做菜吃,让他体会到长嫂如母的温暖。何家这两兄弟,由于地位、观念的悬殊,可能平常就不大和得来。所以何清就吐槽说“哥哥放着常来的一般儿好酒给内弟兄,闲常不采的是亲兄弟!”何涛妻却与这个兄弟平起平坐,让她体谅哥哥的难处,有了思想的交流。结果是既解开了疙瘩,又改善了他们的兄弟关系。所以,在书中不起眼的没有姓名的何涛妻,一下子呼之欲出、跃然纸上了!
  水浒人物众多,这何涛妻也是其中一闪而过的路人甲,但她确是一个贤妻。何涛说了自己的难处后,她说“似此怎地好!却是如何得了”,老实而又可爱,话语字字暖心。但是,她也很机灵,在她的感化下,弟弟何清告诉了哥哥破案的线索,何涛也不再为发配的事烦恼了。一个温柔的“中介”,使彼此消除误解,和解和谐,岂不美哉!
林冲之妻林娘子,也是一位貌美的贤妻。在水浒中当是着笔最多的好女人的形象了。当高俅父子陷
害林冲,林冲无法保护爱妻之时,只得一纸休书修了林娘子。可是,林娘子依然爱着林冲,为了守节、不被他人欺辱而自尽身亡。可怜良家女,玉陨香魂消!林娘子是个烈女。
同样是贤妻,同样是良家女子,我们深深同情林娘子的悲惨命运,憎恶强权对良善民众的欺压,但我们更钦佩这位何涛妻。一个寻常女子,在如何处理好婆媳关系、姑嫂关系、兄弟以及亲友关系中,往往是一个关键性的人物。何涛妻就像一种生活中的情感润滑剂,使一个有矛盾的家庭通过感情的滋润,减少了摩擦,增强了互信,变得彼此和睦。假如是一个虎妻、女汉子、混不吝,脾气属炮仗的沾火就着,也许本来和睦的家庭也会闹得鸡犬不宁,四分五裂。柔以克刚,水能克火,柔润的力量往往无敌。
这真是:
嫁人要嫁燕小乙,娶妻要娶何涛妻。
妻贤自享全家福,夫诚才得并蒂居。


【原创】话说何涛妻与林娘子
【原创】话说何涛妻与林娘子
【原创】话说何涛妻与林娘子
【原创】话说何涛妻与林娘子
【原创】话说何涛妻与林娘子
【原创】话说何涛妻与林娘子
以上全是林娘子的图片。何涛妻竟然没有留下影像,乃无名无像旳贤妻也!

(郑纯方原创,20181218于宁波白杨街,网图选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