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原创】卢俊义在梁山是什么角色?

2019-02-12 09:12阅读:
卢俊义在梁山是什么角色?

郑说水浒之50

在梁山的一百零八位好汉中,卢俊义是个特殊的存在。之所以说它特殊,是因为他是被宋江、吴用骗上梁山的,到了梁山可以说寸功未立就坐上了二把手的位置。这件事情很蹊跷,因而就颇费一番琢磨。他为什么要上梁山?上梁山又扮演了一个什么角色?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他的梗概:
卢俊义,是武林大师周侗的徒弟,绰号“玉麒麟”,一身好武艺,棍棒天下无双,善使矛。原为大名府的富豪大户,浪子燕青是其家仆,书中说“卢某生于北京,长在豪富之家;祖宗无犯法之男,亲族无再婚之女;更兼俊义作事谨慎,非理不为,非财不取”。此等有头有脸的人物,没有必要落草为寇啊!
  宋江慕其名,为壮大梁山声势,欲将其诓上山寨。军师吴用与李逵便假扮算命先生与哑童子,前往卢府为其算命。闻其生于“甲子年,乙丑月,丙寅日,丁卯时”,吴用大惊失色,言其“不出百日之内,必有血光之灾:家私不能保守,死于刀剑之下”,劝其前往东南千里之外避灾,并在墙上题下“芦花丛里一扁舟,俊杰黄昏独自游。义士手提三尺剑,反时须斩逆臣头。”的藏头反诗。
  卢俊义中计,前往泰安州避祸。途经梁山时中埋伏,与梁山英雄大战,卢俊义乘船逃走时被浪里白条张顺活捉。卢不愿在梁山落草为寇,宋江也未强迫,将其放回。待其回到家中,其妻贾氏已与管家李固做了夫妻,诬陷其勾结叛匪,被大名府梁中书屈打成招,下了死牢。幸得燕青、石秀以及其他梁山众好
汉等先后搭救,方免遭毒手。上得梁山后,坐上了第二把交椅。忠义堂前亦竖起了“山东呼保义,河北玉麒麟”的大旗。
征辽、平方腊后,朝廷封其为庐州安抚使兼兵马副总管。后因同高俅、杨戬(殿前太尉)有矛盾,被两人设计在皇帝的御酒里放入水银,卢喝后在泗州淮河失足落水而亡。
您说,卢俊义的二把手是不来得太容易了,简直是天上掉馅饼。然而且慢,这里面有什么猫腻吧?怎么如此的不正常?我们知道梁山的好汉中屡立战功者不是三五人,怎么就一个都遇不上这等的好运?莫非宋江与卢俊义早已是同生死共患难的铁哥们儿?
这里头确实疑云重重。
首先,宋江、吴用不是图卢俊义家的财产,那些财产已经被管家李固败坏了十有五六,对于梁山来讲差不多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多大问题。那么,经过这么一番谋划请来的大神,一定另有大用,这便是梁山政治与权力的需要。朝廷有朝廷的政治,江湖有江湖的政治,梁山是多路人马的集合体,人心很难统一,核心权力始终不够稳定。宋江最担心的是林冲、鲁智深等好汉觊觎核心权力,取代他的霸主地位。在没有卢俊义之前,梁山的前四把手全是文官,排在第五六位的林冲构成了对他的巨大威胁。为了排除异己,必须有一个人在武功和身份上超过林冲,又无篡位的野心,现有的好汉中与自己一心能力又可与林冲抗衡的一个也没有。随之,卢俊义便成了不二的人选。因此,骗你没商量,这个二把手非你玉麒麟莫属了!接着,再有个归降的大刀关胜可以排在林冲之前,林教头就不动声色地被排除在领导核心之外了。
如此这般,卢俊义在梁山的角色基本就定型了:
他是宋江手里的一张牌,一张王牌。有了它,宋江的统治地位就平稳了,安全了,危机感基本上消除了。这张牌,可以看做是压倒林冲等梁山正义派的最后一根稻草。
他是一只提线木偶。拉线攥在宋江、吴用的手里,让他怎么表演,他就怎么表演。卢俊义不但听话,而且没有僭越之心,这一点简直深得宋江的暗赞。卢俊义下山捉了史文恭,那是为晁盖报仇,也算自己为梁山立了一功。宋江假意让出一把手人家都不要,所以第一把交椅宋三哥就坐得顺理成章了。
他是一块压秤石。其最重要的作用是让梁山权利核心实现了宋江所希望的平衡,宋江从此可以放心大胆的推行“诏安”路线,不用担心有谁再来“打横炮”了。可怜大名鼎鼎的玉麒麟卢俊义,被人玩弄于股掌之中尚不自知。直到封了官又被毒死,也没有清醒过来。他混到没朋友,一直忠于他的义子燕青最后也无奈离他而去。由此,梁山最失败的好汉只能归在卢俊义的名下了。悲夫!


【原创】卢俊义在梁山是什么角色?
【原创】卢俊义在梁山是什么角色?
【原创】卢俊义在梁山是什么角色?
【原创】卢俊义在梁山是什么角色?
【原创】卢俊义在梁山是什么角色?



(郑纯方原创,20190121于宁波白杨街,网图选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