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原创】“天书”是不是宋江大忽悠?

2019-03-01 09:40阅读:
“天书”是不是宋江大忽悠?

郑说水浒之五十一

在《水浒传》中,曾多处出现过“天书”这个东东,而且特别交代,这“天书”只有宋江和吴用看得懂,其他人不可目睹。那么,这个“天书”到底是什么劳什子?九天玄女是不是有人捏造的神仙?而这部所谓的“天书”要起的作用是什么?都是疑团重重,不知如何破解。
老郑始终怀疑这是有人做的一个局,多数人被蒙在鼓里,少数人拿它当虎皮大旗,以镇住众位英雄尤其是那些个不听招呼的刺儿头。
我们先来瞧瞧,这九天玄女为何方神圣?
九天玄女是东方国度的至高女神,在她的世界里,她是至高无上的存在。她世居九天,接受生民供养,荫蔽人民生息,在她的福泽下,东方国度丰盈富饶,人民安居乐业。书中的九天玄女娘娘是一位楚楚动人的女仙,但是她的原型却是一个在鸟身上长着人头的怪物,就是玄鸟。后一日,玄女张目西望,见女神大陆暗潮涌动,人民流离失所,便履足西行,降临于女神大陆,帮助大陆上的英雄们对抗黑暗。她有名言:“九天之下,皆为吾之子民,魑魅魍魉休得猖狂!
宋江为什么抬出九天玄女这尊神灵?因为可以证明是天神命他带领众英雄来对抗黑暗的,他这个替天行道的领头人是天神所命,并非个人意愿也。
我们再瞧瞧宋江得到天书的背景。古版《水浒传》第50回写道:“宋江昔年还道村遇难,得九天玄女神灵相救,又赐天书三卷,随机指点,轰轰烈烈,干出好一埸大事业,成就了今日梁山泊威名。”然后就可以名正言顺地主张诏安,归顺朝廷。九天玄女还曾特别交代:“此三卷之书,可以善观熟视。只可与天机星同观,其他皆不可见。功成之后,便可焚之,勿留在世。”
原来是宋江在还道村时,九天玄女赠予他天书三卷。这,就是一个玄关所在。只他一人,没有旁证,他这样信口讲来,兄弟们即使有疑惑,也只能遵从天意。于是,九天玄女和三卷天书就成了宋江瞒天过海的“护身符”。这当是“大忽悠”的起点之处,各位看官可须睁大了眼睛才是。
接着我们瞧瞧卢俊义、关胜等人要看天书的情景,那忽悠的就更是云山雾罩了。书中写到,卢俊义等众兄弟要看天书,宋江仗义答应明日沐浴熏香后一起观看天书。为何是明日,不是立刻?因为一夜之间才好设置谜团,忽悠得众英雄找不到北。果然,第二天看守玄女宫的喽啰急急前来报告,一只大鸟飞进来不知叼走了什么宝贝!宋江率众人赶到玄女宫时,那装天书的匣子一分两半,天书已经不知所踪。宋江和吴用都吓得目瞪口呆,说不出话来。事后告知众兄弟,九天玄女有交代,天书只能他与军师吴用二人观看,我等违拗了神灵旨意,故此受到严重警告!既让你看不到天书,理由又说得天衣无缝,您瞧,宋江宋公明的“大忽悠”真的是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权术这么玩,绝对是江湖庙堂之高手!
然后,宋江、吴用就顺理成章地按照天神的旨意,把108位好汉作了具体的分工(鲁智深、武松、公孙胜当时不在山寨,照样排序),把自己的嫡系尽可能的往前排,把非嫡系尽可能地往后排,让你有异议也说不出来,受打压也只好把气憋在肚子里。例如,燕青燕小乙不仅要往后排,还给安了一个主管花名册的美差事(相当于丫鬟拿钥匙,当家不做主),而他善作谍报、策反、角斗的才能已被偷换概念、忽略不计了。
书中第90回,有吴用引“天书”内容劝宋江不要急于进攻求胜之言,说明“天书”吴用早已经看过了,且熟记在心,甚至这“天书”就是宋江、吴用两个人鼓捣出来的一个蒙蔽众人的计谋。
那么,天书到底是什么东东呢?有人分析“天书”很可能是天子之书,玄女便是朝廷的联络人。宋江到了被赐毒酒时,天书还在身边作怪。可见,宋江宋老三的忽悠之术一直在不离不弃地使用着。
老郑因有打油诗云:
都说本山能忽悠,比起先辈数二流。
玄女天书皆套路,老宋原来大滑头!


【原创】“天书”是不是宋江大忽悠?
【原创】“天书”是不是宋江大忽悠?
【原创】“天书”是不是宋江大忽悠?
【原创】“天书”是不是宋江大忽悠?
【原创】“天书”是不是宋江大忽悠?
【原创】“天书”是不是宋江大忽悠?
【原创】“天书”是不是宋江大忽悠?
【原创】“天书”是不是宋江大忽悠?


(郑纯方原创,20190226于宁波白杨街,网图选八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