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第1436 篇·上学

2017-03-02 07:57阅读:
我国目前教育系统是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3年,大学一般4年,共计16年。假设6岁上学,到大学毕业时已22岁,男女都过(到)了法定婚龄,而中国法定婚龄是全世界最大的,并不利于生育。
一个人学习时间长达16年,造成了巨大的教育资源浪费,我认为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可以各减一年学,让年青人18岁大学毕业,先进入社会学习锻炼几年,如果想深造,再去读硕士,博士,这样,这些莘莘学子的质量会大幅度提高,不再会大量出现高分低能的毕业生。
即便减去四年,今天的教育也比过去强许多,效率提高了许多。在知识爆炸时代,传播途径加速拓宽,今天的小学生实际上在读部分中学课程,中学生在读部分大学课程,而大学考进去后反而压力降低,长短不一地要混些日子,用这么长的时间读书学习,且每个阶段复习时间漫长,实在没有必要。人生宝贵,如此浪费大好时光得不偿失。以今天知识传播的速度,十二年时间完成小学中学大学的课程,先走入社会工作,会使个人与社会都健康起来。
学校的学习实际上在学习基本知识和学习方法,知识并不重要。许多学校学的知识未等毕业就过了时,每个走向工作单位的人都需要不断学习,没有一个人可以依赖学校学来的知识应对这个纷杂的社会。尽早融进社会,尽早学会学习,更新知识,才能更好地适应这个社会。
今天的孩子吃得好,成熟早,无论身体还是思想都比过去早熟,建议教委审时度势,减去四年繁重的学习,多学习,少复习,不浪费,让中国未来的孩子在世界上有自信心,更有竞争力。
2017.3.1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