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第1453篇·《观复猫演义》序

2017-05-05 09:13阅读:
对于观复博物馆而言,观复猫的出现是个宿命。这个宿命出现在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花肥肥最先来到,一来就以主人的心态趴在办公桌上看我写作。从这一刻起,喵星人就走入了观复博物馆,走入了我们的心灵。
在与人类亲密接触的动物中,猫是最精灵古怪的,保留下来的野外习性最多。猫在屋中蹿上蹿下地神出鬼没,无时不有,有又如无,让我们与它们的关系若即若离,相互看着度过每一天。
慢慢地,我们与猫的情感加深,观复猫的队伍日益壮大,最终成为一个完美的江湖。在这个江湖中,猫与猫、猫与主人、猫与客人、猫与文物自然而然地产生了四层微妙关系,让我们看见猫江湖中的恩恩怨怨,看见猫在主人面前的邀宠撒娇,看见猫对客人的不屑与献媚,至于猫在文物中的游走,本来就展现一幅跨时空的画面。
《观复猫演义》就此而生。此创作团队都是身在其中的人,与猫为伍,借猫之鉴照己之容,忽然发现我们和猫真的属于同类,只是它们更加幸福一些。由于观复猫庞大的队伍,让《观复猫演义》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在真实存在的基础上发挥作家画家的想象,让猫们穿梭在真实与虚构之间,过往与当下之时,因而这演义不仅生动还富于哲理。
这一季只拉开了观复猫登场大戏的序幕,至于未来如何,读者不知道,我们不知道,观复猫也不知道,天地宇宙更不会知道,那谁知道呢?
是为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