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第1459篇·电扇

2017-05-26 09:04阅读:
执扇是中国人发明的,战汉时期称之为便面,至宋沿用;折扇的发明目前是个悬案,日本发明的可能性最大,但韩国人咬住牙关说是他们发明的;电扇发明时间近,才一百多年,记录清晰,美国人发明的,时间是1880年,在他之前50年,另外有个美国人从钟表发条上得以启发,用发条驱动扇叶,算是机械扇,此扇最大的麻烦就是爬梯子登房顶上足发条累一身臭汗,然后下来乘凉。
电扇虽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在中国普及也就三四十年的光景,我小时候电扇大都是豪华场所的配置,一般是吊顶扇,硕大无朋,转起来呼呼作响,引得我常常站在电扇下边乘凉边注目观看。至于花钱购买电扇则是改革开放后的事情,配置电扇曾是中国每个家庭的梦想。
但电扇的好景不长,空调机出现了,其凉爽不是电扇可以媲美的。自打空调进入家庭之后,电扇就像受了气的小媳妇似的,不招婆婆待见。当时,随着空调行业群雄争霸,电扇行业哀鸿遍野,似乎大势已去,就等下死亡通知了。
风水轮流转。也就十年时间,社会上渐渐多了一种新病——空调病,腰酸背痛,浑身难受,尤其老年人更甚,于是乎空调机渐渐成了摆设,开得少了,一年开不了几天,落得满处灰尘。而电扇又缓上来了,功能多样,摆头摆尾的有之,忽大忽小的有之,定时遥控的有之,关键是还便宜省电,室内空气一流动人特别舒服,我不知别人,天一热我先想到电扇,远远地转着,这种享受已让人心满意足了。
古人云: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什么事物既不能妄自尊大,也没必要妄自菲薄。如此而已。

2017.5.20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