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第1498·武装带——旧物之二十八

2017-10-11 10:14阅读:
武装带顾名思义在于武装,全称叫军用腰带。武装带在我们这代人心目中非常明确,是指军官外用腰带。这种腰带并不直接扎在裤子上,而是扎在上衣下摆处,起到束腰提神的作用。

过去在军营大院,凡看见军官们扎上外用腰带,就知有重大活动了。早期外用腰带上还佩枪,手枪套的皮革与皮带同色同质,威风凛凛,连那时电影都极力渲染这个,镇压反革命时一手抚枪一手痛斥的宣传画给我的印象极为深刻。久而久之,军官腰带即武装带成为了正义的化身,以致文革初期的红卫兵小将都腰横武装带,杀气腾腾。
我爹也有一根武装带,他不系时我系过,神气得很,但系在身上并不怎么舒服。那时人穿的衣服都肥大,靠武装带拢在一起,系紧了有小裙子的感觉,系松了又邋里邋遢,十分不好看。这种武装带不是常规皮带系法,皮带扣不设舌头,皮带也不设孔,不靠皮带上的孔调节松紧,只有一个四角有档的扣环,另有一个正中有着八一五角星的扣,斜插入后死死扣住,你不吸气解它,它决不会自行开启。
武装带由于这个金属带扣份量重质量好,解开方便握在手中,那动荡岁月曾沦为打人凶器,男孩子血气方刚,一语不合就解带恫吓,我亲眼看见十几岁的孩子用武装带将人打得血流如柱,场面十分恐怖。一代军人的英姿装备落得打人的时髦凶器,这在文革初期尤甚。
很多军人子弟将父亲的武装带带到了乡下,插队时腰上有个武装带别人都高看一眼,尤其冬天北风呼号之时,武装带扎上还能抗寒,老乡告诉说,千层万层,不如腰上一横,只不过他们只系上一根草绳。
2017.9.15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