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第1500篇·蘸水笔——旧物之二十九

2017-10-18 09:37阅读:
小时候都盼望早一天有一支钢笔。小学三年级前老师不让使用钢笔,防止弄脏作业本。现在流行的各类水笔那年月根本没有,连圆珠笔都不多见。钢笔有两种,一种为蓄水钢笔,另一种为蘸水钢笔。
蘸水钢笔特古老,从羽毛笔慢慢演化而来的。木杆,上面插有一个薄薄笔尖,笔尖有一点点蓄水功能。一般能写十来个字,还有一种在笔尖里多一个蓄水囊,蘸满水后能写一两行字,方便得很。但蘸水钢笔有一个极大的缺点,就是稍不留神就会滴落一滴,污染纸张,严重时使这页纸作废,所以每个用蘸水钢笔的人都很谨慎小心。
与蘸水钢笔配套的是钢笔水瓶。常见的是矮矮的圆瓶,还有一种是长方矮瓶,深蓝色或棕色,这种深色的墨水瓶旨在保护墨水不褪色。因为那是为了省电,桌子靠近窗户,墨水瓶如果用无色玻璃,墨水就会被晒褪色。墨水瓶用完必须将盖旋紧,否则墨水极易干涸。我爹特别爱用蘸水钢笔,有蓄水钢笔也不用,由于蘸水钢笔尖薄而扁,字写出来有笔锋,多多少少有点毛笔的意思,那时也没人提什么硬笔书法,也没人讲究钢笔字模仿毛笔字,只要求把字写好就行。
如果说我对幼年有什么后悔的,就是没有好好练习毛笔字。当时没有提倡书法的氛围,大人要求写好钢笔字就行了。于是我就没事时找出信纸,那时一种双线格薄薄的信纸,写字时稍一用力,笔尖会划破信纸,有一搭没一搭地练字,蘸水钢笔的弹性至今还能隐隐忆起,摁住写字时可以看见笔尖流淌墨水,在自己的手下慢慢地变成一行行的字,字与字之间表达出思想的含义,天长日久,不知不觉中我已长大成人。
2017.9.15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