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第1527篇·打啤酒——往事之三十九

2018-01-22 09:00阅读:
我估计今天孩子们听不懂打啤酒是怎么回事,打啤酒就是打啤酒,不是去超市买一打啤酒。今天啤酒无非瓶装罐装,瓶装小资些,罐装大众些,还有些奇特大罐装,放在酒吧调节气氛。
啤酒进入中国是很晚的事。啤酒本身是最古老的酒种,六千年前的美索不达米亚人就酿造出原始啤酒。清朝末年,啤酒随俄国人,德国人进入中国,当时中国连“啤”字都没有,生按音译造了这么个字,听着像个笑话。中国人很长时间不习惯喝啤酒,还被许多人谐谑地称之为“马尿”。
我在农村插队时大家一起起哄时买过啤酒,年轻力壮也不知好喝难喝,喝喝就喜欢上了,那时买一瓶啤酒三毛九,退瓶一毛五,喝一瓶实际二毛四。就是二毛四也很贵了,以致我在农村的两年中,从没有喝够过啤酒。
回城没几年就改革开放了,突然有一天城市的副食店有卖散装啤酒的,散装啤酒特别便宜,打一暖壶才几毛钱,那年月喝啤酒特时尚,北京的大街小巷排队打啤酒成为街头常见的一景。
小店的啤酒都定时定量,每天固定时间,开来一辆大罐车,拽下一根大腿粗的蛇形管子,把罐中的啤酒先抽到大桶里,罐车一离开马上开卖,打啤酒的容器五花八门,暖壶是首选,其次烧水壶,再次钢精锅,最次是拿脸盆;今天想起就是没有照片,那是一支怎样壮观的队伍啊!我见过打完啤酒迫不及待双手端盆喝起来的大爷,不喘气地饮下半盆,喝完还说,这酒真不咋地,没劲儿,光解渴了!
br> 2018.1.15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