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第1531篇·自杀

2018-02-05 09:37阅读:
接二连三地看到各类有名有姓有头有脸的人物自杀新闻,原因不同,年龄不同,采用方式不同,但结局都一样,以自我选择的方式自绝于这个世界,踏上归途。
按学者的分类,自杀有多种类型。利他型~为追求某种高大目标,义无反顾地牺牲自己,古代最有名的就是屈原大夫,舍身取义;自我型~当个人意愿或价值达不到满足时,不再考虑社会的感受,选择自杀,对抗社会压力,放弃生命,像老舍、翦伯赞、傅雷先生都是这样;反抗型~也称泄愤型,或者说失调型,这类自杀有明显目的,对人或对事以死反抗,离婚自杀者多属此类;逃避型~当事态超越自己的控制能力,或坏事败露,一死了之,落得个茫茫大地真干净,最近的创业未果烧炭的,腐败败露在寓所自缢的均属于这个类型;当然,细分起来,还有宿命型,传染型,失范型,怪异型七七八八多种多样类型,当然最多还是疾病型,比如抑郁症。
自杀是个大白话,古人用词文雅一些:自尽、自裁、自戕、自寻短见等等。司马迁著名的《报任少卿书》中除了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还说过“此人皆身至王侯将相,声闻邻国,及罪至罔加,不能引决自裁,在尘埃之中”这样沉重的话。
人在一生中遇到极不顺心的事情时,或轻或重地都有过自杀念头,这一念头实际上是由文明引起的,也算情商的另一面,所以我们不能去嘲笑“自杀”。问题是有过自杀念头人绝大多数都不会实施,情绪会慢慢疏解,最终摆脱那恶魔般的念头。这样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都好,正因为如此,全世界发达国家都有干预自杀的组织。
仔细想想,几乎每个成年人在遇到棘手问题或碰上难以跨过的灾害时,都说过或想过同一句话,那就是“我真想去死”!
2018.2.2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