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第1539篇·文青~外一篇

2018-03-05 10:57阅读:
狭义的文青指文学青年,广义的文青指文艺青年,显然狭义的文青比广义的文青高级一些。我年青那会儿的文青都是狭义的,刚从文革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喜爱文学的青年人满坑满谷;喜爱文学的人也分两大类,多数重在参与,欢喜探讨中国和世界文学名著;少数则操刀不辍,成功与否另当别论。这一现象导致今天称霸文坛的主体仍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文青”。
文青还可以细分为文青和女文青(外一篇),女文青比文青或曰男文青更具文学情调,动不动就花前月下独自飘泪。男文青则不然,金戈铁马,铁肩担道义般地一副悲天悯人的情怀,生在什么时代都觉得差口气,不如某某时代云云是他们的典型的口吻,所以早期男文青多以七个不平八个不忿的心态看待世界。正是由于这个心态,佳作频出,纵观文学史,也印证了这一规律。
文青在我们年青的岁月里与学问不搭界。许多识字不多的胡同串子(毫无贬意)也会聚集在胡同里高谈阔论地谈及世界名著。想想那就是“豆瓣”的前身,每个人都可以发表对某一部名著的看法,而一部难得的小说传阅百人稀松平常,这种高频率的传阅直到九十年代才放缓。我依稀记得我们的青葱岁月沉浸于文学的幻妙,至今仍妙不可言。
文学青年死在经济浪潮之中。我熟知的许多当年著名的文青均不能幸免,今日相见谈经济比谈文学来劲,也更现实。文学是年轻人的憧憬,老年人的回忆,至于中年人,不现实就不能养家糊口,而现实就无法长久沉溺于文学之中,所以人到中年就会告别“文青”,一去不返。
2018.3.5
第1539篇·文青~外一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