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第1542篇·溜冰——往事之四十三

2018-03-16 10:53阅读:
我小时候以为每年气候都一样呢,长大了才知道气候变化也有周期。比如明朝万历年间,在气象学上就被称为小冰河期,冬季特冷。我童年北京冬天冰冻三尺,千里冰封,所有河流都会冻上,汽车在上开行无阻。
冬季酷冷就显得漫长,那时没有网络和电视,在家没事情做,冷也想着出门玩,出门最好玩的就是滑冰。什刹海冰场在北京最有名,原因简单,什刹海居北京城区中心,临北海,中海,南海,走一会儿既可登景山又可进故宫。余下那几块水面也结冰,但不允许百姓白进滑冰,所以什刹海就成了北京冬季最靓丽的风景。
去什刹海冰场溜冰非常讲究,分区域,正规冰鞋去主冰场,主冰块也分两路,一路滑跑刀,一路滑花样。当时的冰刀泾渭分明,花样刀双刃,刀短;跑刀单刃,刀长。一个玩花样,一个玩速度,互相瞧不起,弄不对付时,一语不合马上开打。那时极偶尔能看见球刀,打冰球专用。现在有许多改良冰刀,结合各类冰鞋之长,适于业余爱好者使用。
冰鞋在那个时代极为昂贵,几乎没有多少人买得起,滑冰以借冰鞋为主流。偶尔有谁自带冰鞋,前后褡裢式地一背,没上冰场就神气活现,冰滑得好赖都不重要了。什刹海冰场有专门磨冰刀的,冰刀边缘磨钝了,上冰场蹬不住冰,易摔倒,冰场就有了新营生——磨冰刀,我记得两毛钱磨一次,有时候缺钱,一毛钱师傅也给磨。
而什刹海溜冰最有人情味的一景是老百姓的瞎溜,自攒的冰车,自造的冰鞋,什么都没有穿着塑料底的棉鞋也上去玩耍。北京的皇城文化至此已彻底平民化,让清代皇家冰嬉的贵族生活成为文物,让老百姓的溜冰成为一代人最美好的记忆。
2018.2.18
第1542篇·溜冰——往事之四十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