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第1544篇·取暖——往事之四十四

2018-03-26 09:34阅读:
北京秋风一起马上立冬,一般每年11月初准来一次寒流。过去寒流一到,街道景象立刻改观,买烟囱的日杂商店一反一年的冷清,变得热闹非凡。新进货的马口铁烟囱,横横竖竖地堆成山,排队的市民井然有序地购买烟囱,回家自己安装,度过漫长的寒冬。
老北京平房多,过去即便没有规划限制,北京老城区也没太多楼房。楼房一般有暖气,只有简易楼房没有安装暖气,到了冬季与平房一样需要自己安装取暖设备,即煤炉。我就住过这类房子,非常不方便。煤炉早年烧煤球,上世纪七十年代后大部分改蜂窝煤了,摇煤球的就很少看见了。蜂窝煤的改进大幅度提高了百姓冬季的幸福指数,先是干净了许多,煤球炉子加煤时,满屋子烟尘,蜂窝煤就干净利索;再有就是蜂窝煤比煤球节省,一块顶一块,也容易码放,那时居民家门口后院阳台都是码放蜂窝煤的好地方,剩余多少一目了然。
取暖用的煤炉必须安装烟囱,烟囱的长短取决于室内大小,煤炉越近窗越干净,但不暖和;越近里屋越暖和,热量不散失,但灰尘比较大,脏。每个家庭都根据自己的好恶安装好煤炉,点上火的那一天频繁地摸烟囱的冷热,测算一冬的温暖。
烧煤炉最要小心煤气中毒,北京过去每年冬季因此死不少人。装煤炉取暖必须要装风斗,风斗今天都销声匿迹了,年轻人不一定知道了。安装它最好的位置是门上方,风斗上方留一个进出气口,让冷空气流入,与室内空气交换防止煤气中毒。但这个东西能使室温流失不少,有些人存侥幸不愿意安装,不安装会使人命丧黄泉,所以那时单位街道会有专人挨家挨户地检查,在严厉的斥责声中传递着温暖的人情。
br> 2018.2.18初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